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乐坛十年大盘点,谢霆锋周杰伦朴树“三强鼎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为Channel犤V犦一年一度的旗舰大型活动,“榜中榜”是在中国内地举办最早、最权威的针对全球华语歌曲的年度颁奖盛会。2005年1月11日,第11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将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隆重举行。回顾历届“榜中榜”的盛况和得奖结果,从中或多或少可以看出一些当时和现在华语音乐流行的缩影和趋势。翻开前10届“榜中榜”的榜单,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局面,前大半榜单的最大赢家当数号称“华语音乐航空母舰”的香港地区,“四大天王”加上王菲等天后的超凡实力,笑傲群雄、无人能敌。但在最近几年,随着祖国内地和台湾
地区流行音乐的蓬勃发展,“三强鼎立”的局面已然形成。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和今后的华语流行音乐将出现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局面。

  香港地区:新老交替香港地区十多年在华语音乐上的辉煌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在“榜中榜”前几届获得最佳男女歌手的名单中,“四大天王”和王菲等是绝对的霸主。如今11年过去了,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依然活跃在歌坛,他们也在继续着自己的辉煌。在老歌手依然活跃的同时,歌迷也看到了香港年轻歌手的迅速崛起,陈慧琳、郑秀文、莫文蔚等歌手已经逐渐接班,以动静皆宜和变化多姿的造型吸引了大批歌迷的拥护。年轻的谢霆锋也已经逐渐从偶像明星发展为实力派的创作歌手,还有唱功非凡的杜德伟、陈奕迅等,首首堪称经典的热门歌曲,为自己在歌坛争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台湾地区:百花齐放随着周杰伦、陶?、王力宏、潘玮柏、蔡依林、萧亚轩等年轻歌手的迅速成长,台湾地区的流行音乐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骄人成绩,而摇滚、R&B、电子音乐等新元素的完美运用,更让原本以校园民谣为主体的台湾歌坛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台湾地区的流行音乐能够在短短几年中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和他们偶像和实力相配合的机制可谓是密切相关,既涌现出陶?、周杰伦、五月天等唱作俱佳的创作歌手和组合,又有例如蔡依林、张韶涵、S.H.E、F.I.R等偶像歌手和组合的完美包装亮相,满足了不同歌迷人群的需要。

  祖国内地:进步神速而对于祖国内地的华语乐坛来说,十年的发展可以用“进步神速”来形容,一大批很有潜力的实力唱将和新人歌手不断涌现,令人瞩目。在本届“榜中榜”上可以看到,最佳女歌手的角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那英、田震等人,金海心、丁薇和叶蓓等歌手的崛起令竞争更为激烈。而在男歌手方面,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胡彦斌、朴树、沙宝亮等也迎头赶上,成为孙楠、刘欢们的有力竞争对手。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