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荆轲传奇》编剧究竟是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12 扬子晚报
《荆轲传奇》编剧究竟是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荆轲传奇》近日引发编剧署名权纠纷,有媒体报道称,于正为证明自己是该剧“真正的作者”,故意“暗埋史实错误”。央视国际网站页面显示,《荆轲传奇》的介绍文字中标明的编剧只有王秋雨。昨天,王秋雨表示,于正是在炒作自己。他批驳了“暗埋史实错误”的说法。

  昨天,编剧王秋雨首先澄清,于正仅是参与过创作,而正在播出的《荆轲传奇》的剧本完全是由自己独立完成的。他说:“该剧故事是李惠民导演构思的,剧本梗概是李导口述,由于正和别人代笔。于正真正创作的只是最后12集的剧本,但是由于不符合李导要求,这12集又由他人重写。我2004年9月接手该剧前18集剧本编剧工作,几乎是边写边拍,但是最后12集剧本的风格与我的差异太大,全部推倒重来。所以,现在播出的《荆轲传奇》完全没有保留于正创作的内容。”

  说到于正故意暗埋的“历史错误”,编剧王秋雨突然笑了,“电视剧不是历史,‘传奇’更不是正史。况且,‘荆轲刺秦’的故事本身很简单,要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肯定要加入很多现代人的合理想象。但是,于正在捉刀梗概的时候故意留下一处‘硬伤’——‘樊於期’的叫法和写法,要不是演员王亚楠及时指出,《荆轲传奇》恐怕会让观众不满。”

  王亚楠在剧中扮演樊於期。他表示,由于第一次扮演历史人物,所以非常谨慎,“开机时剧本中写的是‘樊于期’,称呼时叫‘樊于将军’。在我印象里樊于不是复姓,为这件事还和住在剧组的王秋雨讨论了一整天,弄得李导演都不敢拍了。因为该剧是同期录音,修改起来要花很多钱,后来干脆改口叫‘将军’。我还向《英雄》的录音师陶经求证,樊於期的‘於’字不是繁体的‘于’,应该读作‘wu’的第四声。樊於期的‘期’字应该读ji的第四声,但为照顾观众习惯最终没改。”王秋雨说,细心的观众能从片尾字幕中看出错误,那里用的还是“樊于期”。赵楠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