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艺新生代需要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6:57 浙江在线

  本报讯俞志达,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肩担着培养戏剧、舞蹈、音乐、美术等浙江本土艺术人才的责任。上次记者在浙艺职院戏剧系毕业演出后台采访他,他轻声对记者说,这场演出对学生很重要,我们别影响他们,先去台下看话剧吧。然后记者见他一个晚上都坐在台下,为学生鼓掌。后来因为每天晚上看演出,看得患上了感冒。

  他们将是“新春光芒夜”上的新星

  这几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演播室正上演小剧场话剧《安妮日记》、实验艺术剧场是戏剧系的毕业大戏《钦差大臣》、音乐厅是“新春音乐会”,而附中00越剧班、戏音班的学生也正在演出越剧大戏《五女拜寿》、《白蛇传》和“折子戏专场”……浙江未来的文艺新星在校园里已摆开架势。而2005年1月26日,他们的演出舞台将转向社会,在杭州剧院为回不了家的外乡人演出。

  表演艺术必须有舞台实践,舞台不仅在校园内,还有校园外的。这是俞志达一直坚持的观点。实践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专业素质的高低。观众的掌声与嘘声是学生最好的锤炼。所以学校这次动员学生参与了“新春光芒夜”公益演出。俞志达说,我们参与演出的宗旨很淳朴,“不仅让我们的新生代展示一下才艺,还改变一下他们对晚会的印象,晚会不仅有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那种娱乐的、商业的,也有公益的、奉献的。”

  这些将成为“新春光芒夜”主角的新人,曾参加过“七艺节”上获文华大奖的音乐剧《五姑娘》的演出;在匈牙利芭蕾舞团的杭州演出上跳过群舞;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拿过大奖。

  演艺新生代的推广是系统工程

  此前,无论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还是在浙江演艺圈里挣扎的新人,艺术新生代几乎没有集体向社会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俞志达这样评价浙江新生代的推广,推浙江演艺新人,是一个系统过程。学生承担着这样的责任。先是培养,培养时遵从生理规律,从小抓起不放过一个好苗子。不然有的专业年纪大了再进入,腿也软了、腰也硬了,就推不出来;然后他自己要有天赋,这样经好的老师培训才有推的机会;学校的培养是打基础,成为新星要在荧屏上出名要在踏上社会锤炼好几年后,这时很需要社会的文艺环境。

  目前浙江的文艺环境并不是很好。比如美术,浙江有深厚的美术沉淀,所以在浙江出名,全国也就拥有知名度了,但其他方面不是。浙江的专业院团目前处在求生存阶段,整个创作氛围很沉闷。当一批本该出人出戏出彩的专业院团处在为生存挣扎状态时,老演员都少有上台的机会,新生代机会又从何谈起?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给戏剧系学生排毕业大戏时,请了专业团体的服装师、化妆师、舞美布景等指导老师。他们在现场时常感叹,你们(学生)能排这个戏,我们都不能排,要投入好几万元钱的事,院长团长要开好几个会,而制作费也要去有关部门跑好几趟。这就是浙江文艺界的现状。

  明星和得奖,一个都不能少

  一般家长和学生评判一所艺术院校,常常看他出了多少明星,比如中戏喜欢提的巩俐、章子怡等;而教育部考评一所艺术院校,还是和普通院校一样,看你在专业领域得过什么重量级奖项。目前群众的口味多样,得奖的人在圈内有知名度了,但未必是大众接受和追捧的明星,在社会上他依然还是新人,还属于新生代。于是学校得推出种种社会活动,把得奖的学生和作品推出去,让大家知道,这样他才有成为明星的机会。这次“新春光芒夜”晚会上,俞志达希望,有几位优秀学生的名字能在杭州观众间流传。

  来源:钱江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