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教你5招拆解《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1 哈尔滨日报

  1.故事

  每个小男孩,如果他现在是30岁到40岁这么大,只要他心理生理发育正常,小时候,都有过“功夫”的梦想,得到高人的真传,长一身绝世功夫,去做件理想的事,理想是什么———现在你这么大了,大多忘了20年前的理想吧,其实也许那时你所有的梦想只不过是给喜欢的小姑娘买支棒棒糖,小周星驰的理想够伟大———干脆开了家冰激淋店,为那个他喜
欢的小哑巴。

  其他的情节,你都可以把它们看成这个梦想的情景,不是真的。是梦的过程。《大话西游》用后现代的形式包装了一个现实主义的内容,《功夫》用一个现实主义的形式包装了一个后现代的内容(童年的梦)。

  2.露腚仔

  露腚仔很丑吗?

  笑话人不如人,其实我们每个人小时候不但露着屁股,前面的一切不也照样露着,还毫不在乎吗,露腚仔洗头,还要学功夫,最后居然站在冰激淋店里露着一半屁股泡妞,这都是符号,是童话的提示。其实露着屁股或者看到露屁股的人,只有大人看了会害臊,小孩子当然不以为害臊的,在小孩子的眼里那就是正常。因为我们都从那时过来的,你回忆一下吧。

  所以,露腚仔的确是个“帅哥”。

  3.功夫层次

  第一层:现实派,五郎八卦棍、12路弹腿之类的;第二层:金庸、梁羽生的小说世界,但仍然是可分两个层次,邪和正,邪永远打不过正;第三层,李小龙、周星驰最后群斗使的就是截拳道,短小实用快捷;最高层次:《西游记》式的,这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香港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膜拜的明证,孙悟空再厉害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就有了如来神掌。这种观念是写在我们骨子里的。

  其实这个层次正是周星驰———香港人孩童时对功夫的概念。

  4.民族化的童心

  周星驰被打伤又神奇复原,是用化蝶作的比喻,化蝶本来是象征爱情的,却被用来代表孩子的梦想。中国孩子从小受的教育中有一条是如来佛是一切之最,最有本事,所以最高层次的武功是如来神掌,来自西游。

  还有卖书的那个老头,应是金庸、梁羽生、古龙的化身吧,专用梦想骗小孩的,明明2分钱,偏卖10块,当然是善意的揶揄罢了。我看到他时更想到了当年的《武林》和《精武》杂志。

  5.搞笑

  确实少了一点点。

  如果这个片子依然是从前的搞笑,你想想现在会怎么样———也照样是骂声,人们会说周星驰没进步,所以不要用各种假设和之前的电影做现在和以后的参照,周星驰就是周星驰,如果总是屎尿屁那一点,他充其量只是个喜剧明星,现在他要当大师了,而且是独一无二的,至少《天下无贼》大家努努力都能拍出来,周星驰要是死了,这一脉在全世界就绝种了。

  周星驰是个国宝级。

  司马春秋(《电影世界》杂志策划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