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宋庆龄谒陵照首次公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近日,经过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多方筹措,近40米长的《博爱画廊》在中山陵博爱广场落成,该画廊共展出了7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昨天,记者在展出的照片中发现一张1949年10月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的私人谒陵照,相当珍贵,之前从来没有公开过。据了解,这是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整理原中山陵图片社拍摄的老照片时,意外发现的照片。而这张老照片还为人们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往事。

  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张宋庆龄在中山先生墓室中的单人照。在照片中,宋庆龄梳着发髻,一袭深色旗袍,手捧大束鲜花,肃穆地站在圆形的汉白玉栏杆前,双眼凝望中山先生的棺椁。也许是为了不打扰她的思绪,当时的摄影师从后侧面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因此宋庆龄那一瞬间的脸部表情就不得而知了,但这一历史的瞬间还是凝固在了照片里。孙中山纪念馆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1949年10月1日,已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欣然接受了毛主席的邀请,赴北京参加新中国的开国大典。等到一切活动结束返回上海时,已经是10月15日深夜了。心情激动的宋庆龄不顾身体的疲惫不堪,于次日赶到南京中山陵谒陵。

  记者获知,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部门,近日对一些封尘已久的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从中发现了一批极有价值的老照片,除了这张1949年10月宋庆龄的谒陵照外,还有上世纪50年代中山陵万人大合唱、60年代越南主席胡志明谒陵照和70年代江泽民同志陪同外国友人在中山陵等珍贵照片。目前,这些照片正在“博爱画廊”中公开展出。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