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丹燕:“8 0后”为功利而写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40 上海青年报

  继《独生子女宣言》之后,著名作家陈丹燕又一次将目光投向青春期成长中的孩子,倾六年心血推出新作《梯形教室的六个下午》。记者昨天了解到,书中陈丹燕向孩子们坦率敞开了自己求学、游历、爱情、婚姻、家庭等经历以及真挚的生命感悟。新书上市后反响强烈。在《梯形教室的六个下午》字里行间之中,陈丹燕不仅对自己的岁月进行了梳理,也表达出对于当下“80后”写作、新新人类生活方式等问题的担忧与反思。

  本报记者李清

  郭敬明只是少年写手

  “郭敬明抄袭事件”最近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作为最早从青春文学起步的作家陈丹燕,是怎样看待郭敬明的呢?陈丹燕表示,她看过《幻城》,认为郭敬明的文字确实有不错的地方,应该属于那种从小喜欢写作的人。“但如果把他的书当作一个小说来看的话,这个文字是一个孩子的功底,并不是一个作家的功底。作家的功底要与他的阅历和深度联系在一起,这要求对一个还在求学的孩子来说,太高了。他只是个成功的少年作家。”

  谈到“80后”写作眼下一些不好的倾向时,陈丹燕说,这和新概念当时捧红的一批少年作家有关,他们的商业成功,成了后来者竞相模仿的对象。“这个比赛的初衷,是希望孩子有跟作文模式不一样的思维去阐述自己的生活。我们都认为,一个人作文的终极目的是表达自己的感情,而不是为了分数。但后来,比赛中得奖的孩子不需要高考,直接上名牌大学,这对于孩子和家长充满了巨大的诱惑。得奖的孩子也可能像郭敬明那样名利双收。”她认为,这不能责怪新概念,因为它的初衷是好的,关键在于后来的影响。

  现在的大学生没有激情

  谈到当下大学生精神层面的种种困惑,陈丹燕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前大学生也许没有现在丰富的物质条件,但有一样东西恐怕是现在学生没有的,那就是对于生活的激情。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对将要进入的社会的激情与责任感。

  “我不是很了解现在大学生的生活,我知道的是你们并不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你们也许很早就已经被格式化了,从上小学开始,就知道要上个好中学,然后上好大学,上了好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一个工资高的工作。”陈丹燕认为,这种格式化的生活,对青年一代来讲是一个“裹小脚”的过程,把天性裹在小而局促的地方,产生疼痛,最后渐渐麻木,丧失年轻人该有的激情,这是眼下大学生不得不面对的心灵问题。

  年轻人感情来得太容易

  对于现在学生的情感问题,陈丹燕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人怎么这么容易说自己的感情如何如何,少年时代羞怯的失去,难道是真正的好事吗?”她为现在大学生如此容易彼此接触产生感情而感到遗憾。

  为了证明这一点,陈丹燕举了自己的例子现身说法,“我和我的先生是大学同学,我们是大学毕业后才开始谈恋爱的,不久就结婚了。我的爱情观是志趣相投。以我的经验来说,我觉得志趣的相投是与相似的背景和相似的生活态度联系在一起的。”她认为,爱情很容易发生,只要在适合的时间遇见了适合的人,就可以有爱情的产生。但爱情变成感情而不光是激情,就要有更为复杂的背景联系。长久的爱情很不容易得到,短暂的激情则很容易得到。

  她还用散文化的话语告诫年轻人:“感情如同烟花一样的,常常只能放一次、燃烧一次的。如果早早地将自己的烟花燃放在没有人看、没有人懂得的夜空里,这是很可惜的。当准备START时,不如先PAUSE,因为一旦START,想再倒带,就不那么容易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