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演艺界应该汗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南亚海啸,生灵涂炭。成龙、周星驰、容祖儿等慷慨解囊,为灾区捐钱捐物。香港演艺界更于近日召开紧急会议,计划于本月7日举行一次名为“爱心无国界”的大型筹款活动赈济灾民,动员全港艺人演出。此外,“无线”也在今天举行“四海同心送关怀赈灾”演出,英皇集团于同日举行“携手送暖到南亚”活动,同时呼吁歌手踊跃捐款……

  在香港演艺界赈灾义演如火如荼,爱心行动热火朝天之际,内地演艺界却悄无声息,大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泰然,其表现出来的集体冷漠如同这几天的天气一样冰冷。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鲜明对比绝非是一次偶然。每有天灾人祸,我们总能看到香港艺人迅速、有效的集体反应,也许是成龙,也许是梅艳芳,也许是其他人,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从刚出道的新人到煌煌巨星,全港艺人倾巢而动,出钱出力,群情激昂。逝去的梅艳芳给人们留下的一个感人至深的镜头,是她在离世前不久,作为领头人为抗非典公益演出奔波忙碌的身影。这在香港演艺界已成了传统,“赈灾济难,责无旁贷”的观念深入艺界人心。

  从硬件上说,以内地之“地大物博”,内地演艺界可供调动的人力物力远非香港弹丸之地所可比拟。但长期以来,在香港演艺界做出一篇篇锦绣公益文章的对比下,内地演艺界却是黯然失色,可堪羞愧。究其原因,一是我们缺乏这样的传统,二是演艺界一盘散沙,缺乏像成龙、曾志伟、梅艳芳式的灵魂人物,未能让演艺界拧成一股绳。相较于香港演艺界的团结,我们更盛产的,不是凝聚力,而是艺人相轻、口水骂战以及在各种颁奖礼上因自己未能分到一块猪肉的忿忿不平。

  内地演艺界当然也不乏热心公益者,但人们听说得更多的,是一些歌手明星一听说是公益、慈善演出,要么是“婉拒”,说自己没档期,要么是坚持要出场费。去年被文化部查处的“成都6·11希望之声”慈善演出,就上演了一出“义演不义”的闹剧。

  社会给艺人明星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作为一种特殊职业,他们占有了比常人要多得多的资源,回报社会是应尽之义,这也符合维持一个现代社会良性发展的“互惠”原理。但是,海啸带来的汹涌潮水似乎也浸不湿我们一些艺人早已干涸的心灵。

  (侯颖/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