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长卫:《孔雀》柏林能否“开屏”还需机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1:13 辽沈晚报

  全世界最著名的三个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又一次公布了最新的名单,而目前华语电影中,参加“金熊”“银熊”主体竞赛单元的只有顾长卫的《孔雀》,《可可西里》等两部片子只是参加青年论坛。对于这部电影正式参赛第五十五届柏林电影节的消息,记者和导演顾长卫进行了联系,并通过发行方北京保利博纳公司进行了采访。

  辽沈晚报:顾导演,你好,首先祝贺你的电影《孔雀》正式入围第五十五届柏林电影
节,自从《红高粱》获得了金熊奖之后,对于很多电影人来说,这个电影节已经成为了很多电影人走向国际影坛的标志。你对这一次入围有什么样的心情?你个人觉得奖项重要还是观众重要?

  顾长卫:从1988年《红高粱》获奖到今天,已经过了17年了,当时我还是《红高粱》的摄影,今天却以导演的身份参加角逐金熊奖,要说心态的变化,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对很多人来说,能够得奖自然是对电影本身更大的肯定,但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观众。如果观众不认可,即使得到奖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孤芳自赏的影片。其实能不能得奖,我觉得有时候得看机遇和运气。

  辽沈晚报: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进军国际电影节?

  顾长卫: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要进军国际什么的,我只是想拍摄一个中国人喜欢看的电影。实际上,我知道外国人眼中的好电影是什么样,但我不会为了外国人的爱好去拍摄电影。《孔雀》是一部拍摄给中国人看的电影,更具体一点说,这部电影是自己对那个时代的回顾。

  辽沈晚报:在华语电影中,可能还没有一个摄影师像你和这么多的大腕合作过,而且合作后拿了许多大奖。但因为合作很多,这部电影中会不会带有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的影子?

  顾长卫:和这些导演合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他们。但后来我花了很长时间来摆脱他们的影响,我去了好莱坞拍电影,和一些奥斯卡的最佳男女主角合作,我觉得自己也在不断地前进。其实这些年,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拍摄出不同的东西,但《孔雀》出来之后,我知道就是这样的一种风格。

  本报记者 肖杨 主任记者 金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