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德海追寻“绿色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2 浙江在线

  摸底排查显示,我国现有民间音乐16万首,但这些“宝贝”绝大多数仍躺在冰冷的“抽屉”里,没有发出他们原本优美的声音。为了抢救这些民间瑰宝,振兴中国民乐,著名琵琶演奏大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德海在2002年提出并发起了“一”行动计划,为世人打开了这个尘封已久的“抽屉”。

  所谓“一”行动计划,即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的学生每年学习一种地方民间音乐,10
年10个乐种,其目的是让这16万首民间音乐变成动听的声音。

  近年来,受文化价值取向“商品化”、艺术生产“工业化”、文化消费“娱乐化”的影响,中国地方民间音乐以惊人的速度被“荒漠化”。对此,刘德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几十年前,我们还可以充充裕裕、慢条斯理地向民间艺人学习,如今已落到‘抢救活人’甚至无人可‘抢救’的尴尬境地。作为艺术工作者,我着急这些失落的文化遗产无人整理,眼看着它们在消亡,心里实在难受。作为音乐学院的老师,现在值得传授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地方民间音乐很少出现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的俗态,这是身处商品社会的都市音乐家最迫切需求的艺术品位。刘德海说,生活上我们需要吃“绿色食品”,精神享受上我们也需要聆听真正的“绿色音乐”。向民间学习,到民间采风,是我们民族音乐能够不断发展的一个“根”,一个“源头”,我们什么时候也不应忘记这样一个“根”,一个“源头”,否则,民族音乐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认为,在21世纪的今天,文化,当然也包括民乐在内还是要回到田野中去,到民间去寻根。但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抢救民间文化遗产上,光有口号是不行的。

  刘德海指出,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国家,家底厚重,1979年文化部召集有关专家编撰十大文学艺术集成志书工程,到现在差不多完成了。经过排查才发现民间音乐有16万首,放眼世界,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多民间音乐?而这16万首至今大都还在“抽屉”里静静地躺着,记录在笔记本上却发不出声音来。“一”行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民间音乐走上舞台,走进教室,最终建立一个集表演、作曲、理论、教学为一体的《民族民间音乐库》。

  来源:新华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