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疙疙瘩瘩”蹦出邓世昌

2005年01月03日10:11  东方网-劳动报 微博

  《甲午风云》中的“邓世昌”让观众朋友熟知了李默然这个名字。日前在上海参加《可凡倾听》栏目的李默然,首次回忆当年拍摄《甲午风云》时,他那一脸疙瘩引起的故事。

  李默然透露说,其实导演当初并没想让他演邓世昌,而是希望他出演李鸿章。可摄影师抬头一看他,就跟导演讲:“你找什么邓世昌?就是他!”就这么简单,他让“邓世昌”在中国电影的百年长河中成为一个标志。但事实上,有很多人当时并不赞成使用李默然,理由是他脸上的疙瘩。摄影师王启民坚持说:“日本有一个导演说过,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演不了英雄。”后来拍第一段戏的样片时,风波就一下子平息了,大家认为导演是选对了人。李默然说:“我一直认为,我是捡了个邓世昌。”

  在《甲午风云》中,“撞沉吉野号”片段中邓世昌对倭寇嫉恶如仇的眼神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李默然说,那是因为他小时候在伪满洲国挨过日本人的打,受过日本人的欺辱,那种仇恨是他发自内心的。而儿时为帮家里维持生计上街打小工,卖烟卷等生活经历在后来的创作中都曾给他带来过很大的帮助。“当时卖烟卷是违法的,烟卷是配给品,所以得偷偷摸摸的。有一天,我让日本警察抓住了,一拳,我就倒下了。那时我14岁,这个我记忆犹新。”

  记者张蕾(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