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娱乐现场》离开北京台,让人感到很遗憾。”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娱乐现场》移师中国教育台的发布会上袒露了他的无奈。由于北京电视台频道调整,从2005年1月1日起,《娱乐现场》在北京地区改在中国教育台第三套播出。

  几乎与此同时,派格太合出品的娱乐节目《娱乐任我行》也要换地方了,今年7月因旅游卫视改版而改换平台的《娱乐任我行》,1月3日开始重回旅游卫视的怀抱。

  民营电视公司制作的节目东奔西跑的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他们小媳妇般无奈的处境。虽然作为电视节目内容供应商的民营电视公司早已告别了国家政策的边缘地带,但和渠道控制者电视台相比,他们从来没能获得平等的话语权。实际上,民营电视公司在节目的时段选择和价格制定方面都处于弱势。

  十年发展陷困局

  1994年,中国第一家“民间电视机构”嘉实广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的发展,尽管民营电视公司一直没能成为电视制作的主力军,民间电视制作力量却一直在悄然增加。据上海大学教授陈犀禾推测,目前在电视台播放的各类电视节目中,有80%来自市场,非新闻节目所占的份额可能更大些。在这80%的市场份额中,民营电视占了很大的一块。像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欢乐总动员》、《娱乐现场》、《幸运52》等,都有民营电视的影子。保守的估计,在北京就有1000家的电视制作公司。

  但是眼下在这个善于制造快乐的行业里,民营电视公司的经营者们却不怎么快乐得起来。历经了2000年的发展高峰之后,近两三年来,民营电视制作公司的生存状态不但没有随着中国电视行业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反倒日益陷入困局。先驱“嘉实”被迫改行,大腕“唐龙”的时政节目被“叫停”,“日子可能最好过的”光线也不得不随着电视台的改版,搬迁播出平台。在今年5月、6月和8月国内三次电视交易会上,几乎没有新的电视公司推出新电视栏目,交易清淡,整个行业一片萧条。

  财务压力成公敌

  业内人士透露,民营电视公司正在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目前,电视台向民营电视公司购买节目,基本使用目前通行的电视制作公司贴片广告政策———利用电视节目播出的广告时间段交换电视节目,换言之,电视台几乎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就将他们的节目播出权买下。而在有些频道,电视台还要求制作公司必须以每月预付款的方式包销由电视台收益的剩余广告时间。这显然使民营电视生存空间更加窄小。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外,1个小时节目可以换5分钟—7分钟广告,国内一个节目可能只有1分钟的贴片广告,在这样的环景下,制作公司原本10%的赢利比例将变得更加微弱。

  这个内忧未解,另一个外患却就在眼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商务部去年公布了“第44号令”。它明确规定,自去年11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可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外资名正言顺地进军中国电视节目行业之后,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电视商将可能面临雪上加霜的处境。

  民营电视制作的出路在哪?困局如何打开?这是他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买断时段自己干

  作为进入电视剧市场的新力量,润德投资有限公司选择了大范围买断频道时段作为自己破局的利器。润德斥资亿多元,在两个卫星电视台和21个地方台买下21:20-23:20时段,每天播出两至三集首播的剧集,其中还包括20多分钟的广告时间。此举“将通过稳定的频道和时段,密集性地连续播出电视剧作品,来获得较大范围的规模效应”。

  为何选择晚上九点以后,却放弃传统的每晚八点钟的黄金档?润德的领军人葛林涛坦承,这次合作的电视台大多都是“弱势”频道,而黄金档早就被当地的强势频道用于播电视剧了,与其和他们硬碰硬,还不如开辟一个新的黄金时段。

  手握时段资源,采取“自产自销”的经营方式也就顺理成章了。为了解决片源问题,该剧场专门聘请了尤小刚、赵宝刚、尹力等知名导演为“润德剧场”拍电视剧,预计年生产量在700部集左右。目前签下的价格最高的剧本是郑万隆编剧的120集的《红楼十二钗》,先拍30集,第一部《王熙凤》每集以4万元的价格购买。

  《娱乐现场》主持人索妮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光线”掌门王长田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光线”当家花旦李霞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何炅与李霞是多档娱乐节目的主持人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娱乐任我行》节目重返旅游卫视

  民营电视公司大多以制作娱乐、访谈节目为主
民营电视:敢问路在何方?(组图)
“一鱼多吃”好过冬

  除了经营频道之外,各路民营电视公司应对眼前困境的另一条策略就是努力通过多元化运作来规避风险,通过跨媒体资源的整合和跨产业的操作,开辟其他的业务渠道,减少对电视台的依赖。

  首当其冲就是互联网和宽带业务。“光线”建立了E视网这个拥有5000万流量的娱乐网站,同时还成为宽带内容的提供商,并且正在建设中国最大的娱乐会员俱乐部。同时“光线”还在平面媒体、电影发行和电影制作多线出击。在电视制作行业遭遇“寒冬”的时候,实行“一鱼多吃”的策略。

  “唐龙”的掌门人陆兴东也早已见招拆招,准备好了过冬的“小棉袄”。2003年底,唐龙国际传媒与全球时尚频道FashionTV合作,把中国的服装服饰品牌介绍到全球,通过版权交易获得盈利。2004年,“唐龙”则把国内好的节目推到国外,同时购买电视电影版权,从中获利。和“光线”一样,“唐龙”也把触角伸展到了其他的领域,不但拍电影,更是在全国开起了时尚品牌连锁店。

  “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在当前政策不明晰、民营传媒发展不景气的大环境里,有实力的民营电视制作公司通过多元化动作,不但解决了“过冬”的问题,而且通过跨媒体整合,获得了更强的竞争力。

  数字电视破僵局

  无论目前的生存状态如何,对于大多数的民营电视公司来说,数字电视的发展和付费频道的出现都是未来巨大的曙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向记者预测,今后数年电视市场将发生变化:一方面,由于频道增加,频道资源的价值下降了,节目资源的价值上升了,手握频道资源的电视台不再像现在那么牛气。另一方面,由于付费电视不需要广告,对节目质量要求也更高,制作公司节目销售模式也会转变。制作公司可以不用再关心广告销售,一心做好节目就行了。这样的局面无疑是民营电视公司所希望看到的。

  “与狼共舞”有出路

  虽然“第44号令”可能让生存本已日益艰难的民营电视商处境更加困难,但面对外资传媒公司正式敲开国内电视节目制作大门的现实,国内的一些民营电视制作公司正期望在与狼共舞中化被动为主动。

  “反正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外资进来后反而是一种转机。”王长田透露了“光线”已经在跟一个非常著名的国际节目制作商合作,“我们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来制作电视节目。”据悉,新公司将由“光线”控股,主要制作综艺类节目。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