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武大帝》遭受三大质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6:49 法制晚报
《汉武大帝》遭受三大质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汉武大帝》剧照

  央视开年大戏亮相专家挑刺观众质疑盗版“拦路”

  从昨天开始,央视开年第一部大戏———58集历史题材电视剧《汉武大帝》已于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尽管这部投资4000万元拍摄的、号称中国最贵的电视剧上演后被人们普遍看好,但是,今天上午记者从多方面调查后发现,《汉武大帝》顺利播出仍存在不少难点。

  历史专家挑刺

  当《汉武大帝》高调登场时,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文却对《汉武大帝》这一电视剧名提出质疑。他指出,“汉武大帝”这样的称呼实属不伦不类,“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大帝”是舶来词语,如彼得大帝等,中国封建王朝未见自称为帝国者。《汉武大帝》导演胡玫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汉武帝刘彻所统治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自豪和展示的伟大时代之一,所以用“大帝”来称呼刘彻不为过。

  高收视口号实现难

  记者了解到,《汉武大帝》是导演胡玫继《雍正王朝》之后的又一力作。在拍摄之初,胡玫就曾高调发话:“如果《汉武大帝》超不过《雍正王朝》,我就索性再也不拍片子了!”但是,该剧播出一天后,一些观众向记者反映,焦晃扮演的汉景帝表情比较僵硬,远不如他在《雍正王朝》中的表现。观众的眼光越发挑剔,再加上电视剧收视率普遍下降这一事实,《汉武大帝》想完成超越《雍正王朝》,获得高收视率的想法很难顺利实现。

  盗版使得难收成本

  历时两年拍摄,投资超过4000万元的58集历史剧《汉武大帝》创下国产剧历史上投资最高的纪录。但是,由于今年的电视剧市场受到HDVD的重创,电视剧版权缩水超过50%。《汉武大帝》音像版权以每集17.5万元的价格卖给广东中凯文化后,按58集计算,全剧的总价为1015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以如此高昂版费购得《汉武大帝》,意味着中凯文化要发行大约7万多套正版音像制品才能收回成本。

  作者:尹兆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