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直面汪峰开心和幸福有时很表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32 深圳晚报

  汪峰是中国新派摇滚乐的大腕,很多人是因为一张带有强烈流行元素的《笑着哭》知道了他的名字,可仍然没有人敢抹杀他对中国摇滚做出的贡献。

  1月1日,汪峰前往深圳欢乐谷演出,傍晚时分,在东门一家有桌球台的情调餐吧里,记者迎来了与汪峰的单独会面。在酒吧彩排完《飞得更高》、《花火》、《在雨中》几首震撼人心的歌曲以后,回复约翰·列侬式发型的汪峰来到记者对面的沙发上坐下,除了一包中
南海香烟以外,他的手里竟还握着一只娃娃。

  具备做主流摇滚乐的能力

  记者:《笑着哭》专辑发行以后,吸引了很多非摇滚乐迷对你的关注和喜爱,专辑在流行乐坛里也激起了阵阵涟漪。这是不是你做这张唱片前的期望?

  汪峰:我自己听到的对于这张专辑的反应都还不错,有些不满意的人觉得有点主流,我不想再解释了,音乐自己做舒服了就行。我的音乐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是一件好事,挺好的。做主流摇滚音乐是很难的,我很早以前就想做,但近期才具备这个能力。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具备写主流摇滚音乐的能力?

  汪峰:签约华纳以后,2000年。当然,写好听的歌的能力我是一直都具备的。

  记者:以前你的音乐或者是你这个人,总让人觉得你很苦,痛苦,生活不如意。签约华纳唱片以后,你开始向主流的方向靠拢,音乐里也出现了很向上的东西,比如说《飞得更高》;还有旋律极优美的《笑着哭》。是不是证明了你如今生活得好了,幸福了,快乐了?至少与以前相比。

  汪峰:我不能说开心和幸福都是表面的,但有时候这些东西确实只是你们看到的。不如意和痛苦一直都有,跟过去不一样的是,你要给别人的是快乐还是痛苦。《我在长大》、《尘土》都是我现在生活和心情的写照。我现在的想法是把不如意和痛苦留给自己,把快乐和幸福传递出去。

  娱乐很少,就是喜欢打球

  汪峰坐在对面沙发上接受采访,眼睛不时扫视不远处的桌球台,一个美丽的长发女子正俯身击球,在她身旁的吧台上,也放着一只相同的娃娃。汪锋亲昵地叫这女子“老婆”,还一直不忘鼓励她好好加油打球。对于记者在场,汪峰似乎并不忌讳,也没有刻意要求记者忽略这段真实记录。

  记者:我看到你现在爱情如意,事业也正如日中天,实际上我感觉不到你所描述的那种痛苦和不如意。能告诉我,你的不安都来自什么方面?

  汪峰:其实这来自很多方面,碍于条件有限,比如说工作团队的配合、全国媒体对于好音乐的积极宣传程度、对于某些商业元素的无奈。

  记者:你觉得华纳对你的支持还不够?是否意味着你对于华纳近期商业演出时推出的“华纳群星”包装概念不满意?

  汪峰:也不是。哪个歌手出专辑,宣传就多一些,不出的,自然少一些。我自己也接了很多商业演出,还在北京开了演唱会,“华纳群星”也没什么不好的。

  记者:你平时有什么消遣?生活中的你是一个封闭自我的人吗?

  汪峰:我的娱乐很少,就是喜欢打打桌球。平时还喜欢看书、看报纸杂志,也爱看碟,主流大片、纪录片、地下电影,什么都看。我不是一个封闭自我的人,封闭会让人失去创作源泉。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得意时别忘了曾经的失落

  记者:你最近在忙些什么?

  汪峰:新专辑准备就绪,明年就要发行了。

  记者:新专辑的特色是什么?是否还会坚持美国民谣风格?如何做到比《笑着哭》更好?

  汪峰:当然,美国民谣风格是根源,下一张专辑会更加尖锐,更加激烈。

  记者:反映什么更加尖锐的内容?汪峰:人性、社会关系,这些丑恶的一面总要有个人站出来去唱。还想表达一些现实中快要被遗忘的东西,比如说,得意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忘记曾经的失落和失意,我写歌提醒大家别忘记。

  记者:你知道自己目前在中国新派摇滚的位置吗?你对于中国摇滚的未来有什么期许?

  汪峰:位置是别人给的,不是我自己说的。中国摇滚会越来越好,我一直这样坚持的。很多问题的答案都在我的歌里,我希望深圳的朋友去买我的专辑,仔细听听,不会失望。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