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申城歌剧天地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被央视直播的“开业庆典暨新年音乐会”上,三年多前还在为演职员工“饭碗”问题发愁的上海歌剧院,以令人耳目一新的阵容为中国爱乐乐团担当班底;日前,北京国际音乐节舍近求远,力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出笼的《赌命》北上担纲歌剧主打。依靠借鉴国外先进办团机制,重视市场、兼顾探索的歌剧运作,申城歌剧平台在进入2005年之际再度加宽,为筑造“歌剧之都”打下了基础。

  回顾演出市场,申城歌剧事业“激活”策略已经初见成效:2004年,上海歌剧院在前一年演出收入首破千万元基础上,再创1200万元新高,不但在上海文艺院团中继续领跑,也位居全国文艺院团前列。这一数字,是刨掉了演出赞助收入和国家拨款之后的数字,分量实在。

  数字背后显示魄力。参照国际著名歌剧院年产6至8部歌剧的标准,歌剧院在近两年分头尝试创排世界经典和民族原创歌剧后,以国际合作的演出组合体制,对歌剧生产进行提速。大制作《奥赛罗》从威尼斯凤凰歌剧院重金租借布景,签约斯卡拉歌剧院名导、名角,提拔杨小勇、迟黎明等中国名角,演绎了中意合作、走红市场的大戏;寓言体歌剧《赌命》先赴瑞士莫扎特国际音乐节“试音”,再借来戏剧界名导陈薪伊打磨,大剧院内议论风生,给沉寂多年的原创歌剧创作一个惊喜;“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当晚,外请新加坡编导应萼定掌勺的《卡尔米那·布拉那》,其庞大气势让外国专家惊叹连连。

  数字背后凝聚智慧。歌剧院一面攻克中外经典,一面精心打磨消费性歌剧,构建多元、分层的歌剧演出市场格局。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小剧场歌剧《半生缘》,让看歌剧成了年轻“张迷”们的新话题。由剧院输出主创力量与兄弟省市院团合作的当代音乐剧《五姑娘》《快乐推销员》,在全国范围赢得了年轻人的掌声。

  数字背后凸现眼光。2004全年歌剧演出,早在一年前就按国际惯例预排演出季,并采取国际通用的“越早订票,越多优惠”的明折明扣营销方式推出,重基础、重长远,扎实培育观众群。歌剧院网站的创办和歌剧之友俱乐部的成立,吸引成千上万歌剧迷互动参与;定期举办免费歌剧欣赏讲座、开门排戏及到高校展示舞美行头之举,用“休闲”方式做了普及大文章;《歌剧》杂志一改纯专业面孔,又应市场之需改成兼具通俗性和可读性的月刊。

  2005年,将进驻东方艺术中心的歌剧院已铺开8部歌剧、20多场交响音乐会的创作蓝图,其中不乏《托斯卡》《塞维利亚理发师》《爱的甘醇》《乡村骑士》《丑角》等世界名剧,以及指挥大师名家系列、合唱精品系列等。2006年50周年院庆之际,上海歌剧院计划以4至5台剧目进军北京市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