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扶“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2 解放日报

  新年已到,春节不远,央视的春节晚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在上海,这台荧屏“年夜饭”,虽然没有像以前那样引起人们的强烈期盼,但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文化不发达地区,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翘首以盼,如同除夕餐桌上那碗必不可少的饺子一样,已成为过年新习俗。

  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们这个国家还有不少弱势人群,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
社会都在开展“送温暖”活动,神州大地流淌着充满爱心的暖流。在为弱势人群进行物质扶“贫”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文化扶贫”。除夕能够在家里欣赏到一台明星荟萃的高质量的文艺晚会,对他们而言,这是一年中最奢侈的一次文化享受。

  日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搭台要唱戏》的文章,建议戏剧频道晚上要播出戏剧剧目,满足戏迷的文化需求。因为,我知道,在戏迷队伍中有不少中老年观众,“不出家门看好戏”,这句戏剧频道的广告词已经成为他们每天晚上的主要娱乐活动。想不到文章刊发后,很快就收到一位署名78岁老读者的郑联成写给我的一封信。他说:“由于我们有一些老人,家里还只有14—18英寸的老式彩电,能收看的频道少,中央戏曲频道的节目是收不到的,到了晚上,面对戏剧频道的‘购物’剧目,只好关机。”对这些物质条件还并不富裕的老人来说,虽然现在还没有到为温饱而犯愁的境地,但他们的文化生活不富裕,这就需要我们去扶“贫”。听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说,他们开办“空中剧院”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在为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满足全国戏迷的文化需求。这种坚守,就是发挥电视媒体的公益性功能。

  这里说的文化的贫与富,主要是指文化消费能力。由于演出成本的不断提高,影剧院的票价也水涨船高,使一些低收入群体望而却步。值得高兴的是,上海正在努力发挥一流文化设施的公益性功能:一些文化演出单位采取优惠票、低价票,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走进剧场影院,享受文化大餐。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启动的社区电影市场计划,实现了将银幕挂到老百姓家门口的愿望。刚刚建成的西南文化艺术中心,一流的硬件,票价实行“平民化”,100元可观看30部电影。逸夫舞台举办的低票价双休日日场,上海博物馆对70岁以上老人采取免票入场,同时,政府还出资购买“文化服务”,“埋单”邀请专业艺术团体到社区、农村演出。

  上海是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这个“大码头”需要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等一流文化设施,不断满足逐步富裕起来的人们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但是,在构建文化发展大格局时,我们既要加强文化的产业功能,也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公益性功能,以此来满足文化消费能力还不高的群体对文化艺术的渴求。

  我想,这也是央视坚持要办好荧屏春节晚会的动力源。如果我们站在这样一个角度看“春晚”,也不会发出“审美疲劳”的批评了。

  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