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雄哉,《汉武大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2 解放日报

  故事提要

  《汉武大帝》系据司马迁《史记》和班固《汉书》改编而成的,讲述了西汉王朝雪耻奋进的艰难历史,描写了汉武帝刘彻跌宕起伏的一生。全剧除了表现封建王朝宫廷内部的明争暗斗外,还以大量篇幅展现了大汉帝国征战四方的战争场面;而汉武帝和阿娇、李夫人、卫子夫等女性之间的情感纠葛也成为本剧着重表现的内容。

  由《雍正王朝》导演胡玫打造的又一部长篇历史剧《汉武大帝》1月2日已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出。《汉武大帝》投资达5000万元,是目前国产历史剧中投资最大的,而且也是央视一套2005年电视剧的开年之作。

  导演提醒:历史本身就有惊人的重复

  对于《雍正王朝》后再次执导历史正剧,人们免不了要将《汉武大帝》和《雍正王朝》加以比较。对此胡玫表示,两者没有可比性。“汉武帝是一个伟大的皇帝”,她说,“而雍正只能说是一个较优秀的帝王。《雍正王朝》是我拍摄的第一部长篇历史剧,现在回头看一下难免有遗憾,而《汉武大帝》所展现的层面相对更加丰富”。

  胡玫认为,汉武帝一方面是个浪漫的情人,另一方面也是个暴君,同时还是大学者、大军事家,在执政时期进行过很多政治制度、精神文化制度上的改革。尽管在他晚年,连年的征战给百姓带来了苦难,但他敢于在全国人民面前检讨自己,向天下人发罪己诏检讨自己,此举对一个封建帝王来说十分难得。由于《雍正王朝》的故事蕴涵了很多具有现实意义的层面,《汉武大帝》是否会延续这种“以古喻今”的风格?胡玫表示:“我希望尽可能真实反映历史原貌;但对一部电视剧来说,映照现实并不是最主要的,其实历史本身就有惊人的重复。”

  两个“皇帝”:一说脾气变坏,一说从此不再

  陈宝国在《汉武大帝》中饰演汉武帝刘彻。他说:“汉武帝是个帝王,我却只是一个演员,如果把自己当成皇帝就坏事了。演汉武帝不仅仅是表演,而要进入角色的精神世界,以他的世界观、人生观来思考。”正因为如此,陈宝国承认演过汉武帝后脾气变坏了,所以要向全剧组的人道歉,因为自己在拍摄现场对人态度不好。一是演这个角色把自己折磨得难受,二是想故意营造这样一种气氛。

  因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里成功地饰演康熙和乾隆,焦晃几乎成了主演帝王戏的不二人选。但焦晃表示,汉景帝将是他扮演的最后一个皇帝。“接演这个角色我挣扎了很久”,他说道,“穿上戏服往那儿一站,过去那些熟悉的感觉都会回来。作为演员,我不想让自己受到只能饰演一类角色的局限,但是胡玫导演的盛情实在难却,所以,这绝对是最后一次演皇帝”。汉武帝之父汉景帝是个一生命运跌宕起伏的人物。他不懂领军作战,也不懂用心计。焦晃通过全新的演绎方式,赋予这个角色与以往帝王完全不同的内心世界。

  历史系教授质疑剧名

  有消息披露,西南师大历史系教授张文对《汉武大帝》剧名提出质疑,认为“汉武大帝”的称呼不正确,“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一般大帝有两层意思,一是帝王,一是帝国。先说帝王。外国历史上多有君主称大帝如彼得大帝等,而中国正史上唯三国吴主孙权和唐高宗李治的谥号有此称号;另外道教神仙名号也有玉皇大帝等。以年号加大帝称呼皇帝或强改帝王帝号为‘大帝’则不伦不类。再说帝国,此词为舶来词语,中国封建王朝未见自称为帝国者,大元帝国、大清帝国等称呼是旧时外国人对我国的称呼。既然是描写历史的电视剧,起码的常识应该明白,不应犯这种低级错误。

  据报载,中凯文化以1015万元的版权费购买《汉武大帝》的音像版权,从而使该剧成为中国音像版权交易史上除电影《英雄》外唯一超千万元的影视作品。

  本报记者洪伟成 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