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樱束”早出道 因何红不过女子十二乐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54 千龙新闻网
“红樱束”早出道因何红不过女子十二乐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朴东生、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西安、中国民族打击乐学会名誉会长刘汉林以及著名乐评人金兆钧等专家齐聚一堂,针对国内首支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音乐的优缺点以及“红樱束”和中国打击乐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早在200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就一炮而红的国内首支专业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几年来始终无法像“女子十二乐坊”和英国STOMP打击乐团那样大红大紫。去年9月初乐团推出了首张DVD专辑《红尘》,得到了业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从市场反应来看,“红樱束”的创始人兼团长周立先生表示,现在内地的销售具体数字并没有统计出来,海外虽然有几家公司打算代理这张专辑的发行,不过具体海外代理工作目前还没有开始。记者通过对一些音像商店的调查了解到,很多规模稍小的音像店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张专辑,即使知道这张专辑的音像店也表示它没有女子十二乐坊的专辑畅销。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西安在研讨会上首先肯定了“红樱束”这几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它能在短短五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于不断地创新,突出了旋律性、动作性和情节性,采用了电声音乐等,但同时李教授表示,“红樱束”的灵魂是创新,而创新的灵魂应该是“节奏”,过分地强调旋律性,特别是大量运用电声以及和声,处理不好就会让节奏沦为伴奏,失去了打击乐最本质的音乐魅力;还有演出中舞蹈动作的运用,也应该是为了表现节奏而发自内心的表现,而现在有的动作设计感觉很生硬;还有小提琴独奏、电钢琴独奏等都不是“红樱束”的强项,刻意地加进去反而显得不伦不类。因此在现在的器乐组合都注重吸收其他表演形式的时候,还要会用“减法”,一切都应该为更好地表现节奏服务,摒弃不必要的累赘,挖掘和创造新的具有生命力和震撼力的节奏,才是“红樱束”个性所在。

  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也对“红樱束”的新专辑《红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专辑整体的创作质量很高,而且各具个性,风格丰富,比如抒情性的《大海》、诙谐幽默的《牛斗虎》、活力十足的《红尘》等。

  中国民族打击乐学会名誉会长刘汉林也表示,“红樱束”的全过程虽然都是商业性的运作,但是希望不要搞太多的畸形发展,节目中融入高科技是可以的,但还是要以人的演奏为本。韩国的乱打、英国的破铜烂铁都是如此。另外,观众欣赏水平近年来有明显的提高,通俗作品也要高水准,类似敲击锅碗瓢盆这样的生活音响模仿不宜过多,观众也不一定就欢迎,千万不要进入一个误区。

  作者:何鹏浩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