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文阁 吃草挤奶不留退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1 每日新报

  别歌坛进梨园求艺路太艰难易飞段毅刚

  上世纪90年代,胡文阁在当红之时急流勇退,师从京剧大师梅葆玖学习梅派艺术,在圈中引起不小震动。现在,仅仅拜师三年的胡文阁已经成为了京剧界为数不多的优秀男旦,日前,他跟随梅葆玖来到了天津参加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京剧演出,大获成功。在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称为“跨越艺术界的表演天才”。

  记者:十多年前,你还在唱流行歌曲的时候,也经常会来天津演出吧?

  胡文阁:我第一次在天津演出就是在中国大戏院,那时还是和广州轻音乐团一起来的。现在我以京剧演员的身份在天津第一次登台,也是在中国大戏院。我在天津登台压力很大,很多人其实不知道我是第一次演《凤还巢》。

  记者:同样的舞台,完全不同的身份,有怎样的感想呢?

  胡文阁:很感慨,现在我的生活和那时完全是两种状态。

  记者:你当年在各地登台,以乱真的女装和女声演唱,一度在全国非常走红,在美国还获得了“杰出艺术家”的称号,怎么突然之间选择拜师学京剧?

  胡文阁:当时是有一些成绩,但我从小就非常崇拜梅兰芳大师,一直觉得能够学习梅派艺术是一个梦想,我很感谢师父(梅葆玖)能够收我为徒弟。因为作为一个京剧演员,我的起步太晚了!

  记者:刚从歌坛上退下来,肯定还有不少人找你唱歌。

  胡文阁:从2001年拜师之后,我就没有再登台唱歌,而直到现在还有人找我去演出,但我可以肯定,以后不会再唱歌了。虽然师父从来没说过什么,但我知道要专心学戏。

  记者:你正式学习梅派已经三年了,学戏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胡文阁:除了学戏,基本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很苦。我现在的压力很大,因为不管是专家还是观众,他们对我的要求太高了。虽然我小时候学过秦腔,表演时的手眼身法和京剧有相通的地方,但梅派毕竟是高深的艺术,把它学好太难了。

  记者:但是你现在的演出受到了大家的褒奖。

  胡文阁:有的时候虽然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师父还是能给我挑出一大堆毛病。很多人其实都想不到,对于一个只学了三年京剧的演员,这太难了。

  记者:当初拜师学戏,你想到会有这样多的困难吗?

  胡文阁:想到过,但没想到难度这么大,原来我唱一场歌能挣好几万元,现在唱一场京剧只有几百元,以前我花钱大手大脚惯了,现在省也省不了多少。因为开销大,我把在深圳的房子和车都卖了。戏坛和歌坛,简直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是一门吃草挤奶的艺术。我已经完全不去想以前那个胡文阁了。

  记者:许多原来唱戏的演员都纷纷改唱歌,而你是由歌坛转到了戏台。以后会继续下去吗?

  胡文阁:有的时候我的压力大到承受不了,但能够成为梅派的第三代弟子是一件荣幸的事,我没有退路,好好唱戏,弘扬梅派艺术是我现在的职责。

  新报记者易飞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