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想知道,流星能飞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胡不可

  他们说这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得总是很快。一不小心,又是一年了。

  天气预报说明天要降温九度,大家吵着去吃羊肉。这些年来,旧日同窗们都东奔西跑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十几个人凑在一起了。划拳行令,觥筹交错,其声喧哗,其乐融融。
外面的风,都有些割人了,屋子里的火很旺,很温暖,滚烫的羊肉汤和冰凉的啤酒夹杂着流过喉咙,有种别样的舒畅。我满足地叹息着,手指一下下地敲在桌面上,脚也同步一下下地拍着地板,开始哼哼,“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什么歌,马上停下,悄悄给了自己一巴掌。虽然正在兴头上的朋友们都没有发现,我还是有点做贼心虚,转头看向窗外。

  冬天总是黑得很早,初上的华灯照亮了对面影像店的墙。上面贴着一张海报,一间阴暗的小屋,一个赤裸的男人蹲在床沿,抬头望着加了铁丝网的窗,望着那儿洒下的清冷月华。那是不是他仅拥有的月光?他是不是把那当作骄阳?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人会宁愿做一只鸟,我知道的是,他蜷缩的姿势,代表了不安,和拒绝。告诉我,Bridy,你在畏惧什么?你在坚持什么?

  右边的阿浪去年考上公务员,雷鸟说,这个职业好,你不是嫌瘦了点么,正好正好。阿浪哼了一声,说刚考上的时候就有人这么说了,我当时告诉他,要是我这样长胖,简直是耻辱。周围静了一下,然后一片哄笑。胖子都几乎喘不过气来了,大声叫着,要是你小子现在还敢说这话,我们一起请你腐败!大家轰然响应。阿浪嘿嘿笑起来,骂了一句粗话。

  转过头去问猫,还弹琴吗?猫变得不怎么爱说话了,刚刚一直很安静地看着大家,温和地笑着,怎么也无法联想起我电脑里那张他三年前的照片。那时的他蓄着暴长的头发和胡须,挎着个电吉他,和身上文化衫上的头像一起嘶吼。猫轻轻地摇了摇头,一仰脖干了一杯酒,早没弹了,这个世界,只要想开点,哪儿那么多可愤怒的啊。我凝视着他,整齐的西服,细边的眼镜,从头到脚都没有一丝当年那个摇滚青年的影子。

  所以看到了吗,Bridy,那些你热爱执着的东西,那些你厌恶鄙视的东西,也许不如你自己想象中那么泾渭分明,也许就在某个你没有察觉的瞬间,也许就像现在的我一样酒足饭饱之后,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曾经绝不能容忍的东西。所以你实在无须做一只与世隔绝的鸟,因为我保证,那个改变也绝没有你想象中痛苦无奈,你会认为新的观念都是理所当然的,而那个时候,你回过头来看看现在的自己,只怕也会莞尔一笑。

  只是,只是现在的我,想到或许有一天,我也可能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坦然地唱起这样的歌……

  咳,还是把注意力放到碗里来吧,现在这么多人,如果我也抱着膝盖把脚放在椅子上,应该是很不礼貌的吧。

  小亮开始讲我高中时候的一件糗事,大家笑得前仰后合,我也跟着笑,心里却很是迟疑,因为我完全没有一点印象。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的记忆开始断档。很多类似的时候,我都不记得朋友们讲的童年往事,而很多时候我讲的东西,他们又不记得。所以我愈加困惑,那些精彩的俏皮话,有趣的恶作剧,那些少年的冲动和理想,那些在我们成长路上留下大大小小脚印的人,真的存在过吗?还是说,只是活在某一个人被黑客侵入的大脑中?或者,我们就像长途跋涉的人,在旅程中买了各式各样的纪念品,所以,行囊越来越重,必须丢掉一些,才能继续上路。是这样吗?那么那张关于丢弃的名单,我自己可以决定么?还是说,另有一个主宰,以他的标准在衡量着,不管这些东西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那么我们的旅途,是不是也是同样被主宰着,被限制路线,被限制方式,被限制时间。呵呵,那就不是旅行了吧,这样说来,我们只好遵循安排好的一切,尽力赢得这场比赛,否则,失败,淘汰。没得选择。

  如果我不参加?如果我有一个铁皮鼓。我说我靠所有的规则,我说我要停留,我用力敲鼓,我大声尖叫,震碎,震碎。想到这儿的时候我笑了,那一刻我忘了敲鼓的孩子最后还是选择要长大的,我只想着,许个愿。

  他们说当你看见流星的时候,许的愿就会实现。我偏着头,想起一个深情而有力量的声音,他轻轻地唱着,我想知道,流星能飞多久。

  我想着流星能飞多久,我想着那些陶醉于音乐、影像、诗歌、爱情等等一切有梦的孩子们,我想着,他们能活多久。我想着,当他们成为一个个完全符合社会标准的人,那些曾经让他们激动不已的东西,还会不会偶尔想起,还会不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来来来,点上点上,有人递过来一枝烟。锅里开得正欢,腾腾的蒸气模糊了熟悉的眉宇。我笑了笑,接过来,点上火,深吸一口,吐出一个烟圈,看着它慢慢地变大,飘远,然后消散。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