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家庭伦理剧何以火爆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30 浙江在线

  “剧中人物吃饭和现实中的一场饭局的时间是等长的。”尽管有观众如此描述韩国家庭伦理剧的拖沓,但奇怪的是,在中国各个电视台播出的《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韩剧,都居于收视率排行榜的前列。

  《看了又看》的导演张斗义日前对记者说,韩剧打动了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很多东方观众,原因可能除了韩国人具有把自己的情感毫无掩饰地表露出来的民族特性以外,就是
韩国的儒教传承比较浓。

  的确,韩剧中那种强烈得有些森严的长幼尊卑关系,生活中的繁文缛节,几代同堂的生活方式,都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东方文化传统。这样的文化也曾经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颇能激起不少人的怀旧情绪。

  但实际上,以家庭为题材的电视剧在中国也是制作主流,而且相比起来,中国国产电视剧节奏更紧凑,故事更抓人,有时剧中也渗透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但在竞争中给人的感觉还是让韩剧占了上风,可见韩剧的抓人之处还另有玄机。

  国产电视剧《结婚十年》导演高希希说,人们的心态总有些相通之处,比如婚姻中的男女如何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对待社会都是普遍的问题。所以,平凡家庭、平凡生活与荧屏下平凡家庭的真实生活建立了联系,以个体家庭折射反映千千万万个社会家庭,反映时代变化,往往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同。

  韩剧恰恰是在平凡方面做到了极致,把电视剧的故事进展搞得看上去几乎等同于现实中的情形。如果剧中男女把婚期定在三周以后,观众就非常可能真的在三周以后才看到婚礼的举行,中间夹杂着是如何定饭店、请哪些客人、酒席安排哪些菜、新人去哪里旅行之类的问题。一部韩剧看下来,可以为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找到参考答案,了解一些婆媳关系的注意事项,甚至还可以完整地学到韩国泡菜、冷面的做法。

  对以家庭为收视单位的电视剧而言,韩剧的成功就在于,它以生活本身的面目,拉近了剧中人物和每个家庭之间的距离,让观众把剧中人看成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一样。它不同于其他剧情冲突激烈的电视剧,情节虽然吸引人,但却并非生活的常态,让观众也总带着猎奇的心理。但韩剧中的情节,总是让人觉得是现实中每个人都要遇到的。韩国家庭伦理剧基本上都是“卫生剧”。在韩国电影中动辄就脱的男男女女,在电视剧中都斯文得要命,听父母的话,思想保守。几十集看下来,热恋中的男女连一个吻都没有,更不用说暴露镜头。这样韩剧不仅可以放到任何一个时段,任何一个地区播出,也可以让一家几口人在一起看,不会有任何尴尬。

  除此之外,翻译和配音可能也是让韩剧贴近中国观众的功臣。看过原版韩国电影的中国观众可以发现,在韩国电视剧中,人们说话的方式变得很中国化,和中国人家庭生活别无二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