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昆:春晚需要什么相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梁平)春晚需要什么样的相声艺术?昨天下午,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作客央视国际网,与网友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因为没有合适的作品,已铁定不上2005春节晚会的姜昆,心态平和,语言直率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没有讽刺与批评内容的相声,不能登台“磨蹭”观众宝贵的时间。

  相声艺术现在处于“上气不接下气”是不争的事实,网友提出的意见是“相声发展上
不去,一是创作环境太浮躁;二是缺乏真正的批评,现在我们的相声也成了逗乐的工具。”姜昆说:“我赞成这样的说法,我们需要切中时弊的批评。一些人针对我的表演说姜昆急于求成,迫切耍包袱,失去了稳重,把喜剧的节奏打乱,造成了相声今天的状况,我觉得有道理。还有人告诉我,姜昆,你不要再写相声了,因为你写了七八十段相声,你把自己堵死了,你逾越不了自己,你需要去培养新人,帮助别人去写,我觉得这种批评也是切中实际的。”

  针对近几年冯巩在春节晚会上表演的节目能否归到相声范畴里,姜昆认为,首先一点相声一定要在表演形式上出新。冯巩在这方面是一个大胆的探索者,他支持冯巩,但是他演的是不是相声,这个另当别论。最近中国曲协将成立“相声艺术专家委员会”,曲协要请专家共同研究。“相声要想发展的话,必须要回归到剧场去。老祖宗告诉我们,馒头是蒸出来的,你非要拿烤箱去烤,很可能就失去了馒头的味道,相声是靠跟观众无数次的互动,一遍一遍的修改才成为在舞台上演出的作品,没有这个过程产生的东西就是现在电视晚会那些应急的相声。”

  包括春晚在内,现在的相声作品里唱的比说的多,说唱艺术是不是相声的一个发展方向呢?姜昆说:“我过去有一些作品,比方《诗歌与爱情》、《迎春花开》,那种相声唱得好,我自己都给自己打高分;我现在唱得不好,又不绝,更不精,充其量也就是哗众取宠——主观上就是为大联欢晚会造点气氛,唱到高音时有人鼓掌有人起哄,这都是权宜之计。现在的相声好像在框子里生存的艺术,大家都希望突出主题,讲一点大家不太敢讲的东西,过去我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你讲了大家想说不敢说的东西,就证明你相声的犀利和勇气。现在民主气氛非常浓厚,有哪些话大家不敢讲呢!所以,如何认识相声艺术的本质就成了大问题。相声是喜剧艺术,逗乐必有雅俗之分,大雅的不行,太俗的也不行,这个分寸有时比较难掌握。我对自己的要求略为偏雅一些,所以面对今天浮躁的欣赏氛围多多少少有点力不从心。”

  姜昆还披露,今年春节晚会导演和编剧给他一个本子,非常好,他也非常想上,但后来因种种原因他还是放弃了。“我最近演了一个业余相声作者写的相声,名字叫《爱之劫》。这个作品比较稚嫩,但语言风格比较犀利。不过这种作品绝上不了春节晚会,因为那么大的场面,大家没有耐心听你掰开了讲15分钟,如果缩减到7分半钟的话,就剩不了什么东西了。上春节晚会固然好,但是大家都知道春节晚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和固定的氛围,它有它的要求。二胡演奏得再好,也不能够用在检阅仪仗队的伴奏上,我们现在的节目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过节的喜庆不能招人烦,上去就讽刺确实有点不合时宜。”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