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孝陵宝城围墙是名僧宝志墓墙(探秘明孝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明孝陵留给后人的秘密数不胜数。南京邮电学院韦世林先生经过认真勘察,昨天提出一个惊人观点:孝陵宝城围墙是梁朝宝志和尚的墓墙,被朱元璋利用为自己的墓墙。

  现年54岁的韦世林先生对文保非常感兴趣。他说,自从本报《明孝陵探秘》报道以来,他已经去明孝陵好几趟,每一次都带着自备的测量工具。

  他说,现在明孝陵方城明楼西侧有一个被堵死的便门。这个便门现在还非常清楚,他觉得这个便门其实是宝志和尚墓墙上的门。

  据《中山陵园史话》记载,独龙阜在古代是很有名的,梁武帝曾葬名僧宝志于此。当时梁武帝对宝志十分崇拜,还在独龙阜为他建造了一座开善寺。梁武帝的女儿永定公主还在宝志的墓上建造了一座五层宝塔,塔顶嵌有琉璃宝珠,所以又名玩珠塔。书上记载,朱元璋曾经迁寺建陵,保留了大部分宝志墓墙,作为宝城围墙。

  目前,明城墙的墙砖都是非常厚实的,但是宝城围墙内壁、外壁、中部青砖尺寸与明代青砖尺寸明显不一样,差不多只有明城砖的一半厚度。粗看上去,宝城围墙上的砖扁长方形青砖占绝大多数。为测量宝城青砖的厚度,他带着游标卡尺亲自去测量砖的尺寸,结果显示:宝城青砖长37.3厘米至40厘米,宽19厘米至20厘米,厚6.3厘米至7.3厘米。厚度几乎是明城砖的一半。

  韦世林先生说,明代的青砖几乎每块都有铭文,铭文内容是造砖工匠的姓名等。而他检查发现,宝城青砖绝大多数没有铭文。他围着围墙找了个遍,也只在本报报道的方城东侧20米沉降的围墙处发现有三块墙砖上有“陵工”两个字。还有10多块砖上面刻着“向前”两个字。这些砖与围墙上的其他砖块明显不同,倒是与明城墙上的砖大致相当。估计是建造明孝陵时留下的。此外,宝城内壁、外壁青砖砌法与明代城墙青砖砌法不一致。宝城内壁、外壁青砖咬合约为七分之一,而明代城墙内壁、外壁青砖咬合约为三分之一。宝城内壁、外壁青砖咬合很少,内外壁大面积脱壳。明代城墙内外壁青砖风化严重,而宝城青砖很少风化。

  另外,明孝陵展出的资料中有朱元璋勘测孝陵方位的古图,图上显示宝城有一个完整的围墙,只是没有方城明楼这个建筑。因此,他推测,朱元璋其实是将宝志墓的围墙大部分保留下来,将前面拆除一部分,建造了方城明楼。又在明楼东侧拆开一个缺口,供造孝陵的工匠进出。将孝陵造好后,这个缺口又用原来的砖补上。其中就夹杂了明城砖。此外,他还发现,与围墙其他地方的砖相比,这个沉降处的一些墙砖风化得也比较厉害。他估计,因为在拆墙过程中,有些砖损坏了,朱元璋就另外仿造了一些墙砖,不留痕迹地补了上去。而上面刻字的几块砖,是造墓人故意放置用来迷惑后人的。方城西侧的那个便门,可能是宝志墓的墓门,只是在造孝陵的时候被使用了一下。后来,明孝陵造好了,这个便门就被堵上了。

  韦世林先生说,他建议有关部门对宝城围墙上的砖进行精密磁测,以确定宝城青砖的年代,看是否属于宝志和尚的墓墙。实习生 袁四范 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武晓宇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