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书市劲刮原创悬疑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2 上海青年报

  一部名为《碎脸》、作者署名鬼古女的悬疑小说,给申城的新年书市送来了“开门红”。记者昨天从元旦三天的图书市场了解到,首印超过5万册的该书一经推出立即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业内专家预测,随着《达芬奇密码》《数字城堡》等畅销书的兴起,2005年的书市将刮起一股强劲的“原创悬疑风”。

  网上点击超过千万

  据悉,《碎脸》讲述了为破解一宗12位女大学生神秘死亡案,江南少女叶馨一意孤行求得真相的诡异故事。去年年底连载于新浪网上的“玄异怪潭”后,短短数周点击率就逾百万,被海内外上百家网站转载,以超过1000万的人气登上原创小说榜首。

  网上读者表示,该书神秘的情节、扣人的悬念、诡异的气氛、恐怖的场景,让人读后欲罢不能,产生极强的心理互动。而之前身份始终神秘的作者鬼古女,曾一度被人揣测纷纭,经记者了解,原来这是在美国从事IT业的一对华人夫妇。上海人民出版社通过美国雅禾出版有限公司找到他们,最终将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推到世人面前。

  “达芬奇效应”带动原创热

  记者了解到,在《碎脸》之前,上海另一家图书公司大雅文化也刚刚推出了《我思故你在》《逻辑》《扬州鬼》推理小说系列。“如果说,2004年度中国畅销小说最热的关键词是‘青春’和‘奇幻’,那么随着《达·芬奇密码》的推出,今年书市将成为悬疑小说原创力量的舞台。”专家表示,以《达·芬奇密码》为代表的悬疑推理小说热,将带动起本土一批原创作者。和丹·布朗等国际畅销作家相比,本土作者对受众的生存环境和心理更有把握。

  上海人民出版社邵敏则认为,真正能够引起“热”的一定要是原创作品,不然终究是虚热。眼下的悬疑小说热,不应是盲目跟风的产物,而应该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发掘和培育优秀的本土原创力量。

  “中国阿加莎”尚需磨砺

  虽然“悬疑小说”可望成为今年书市最大的热点,出版方也频频用“中国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来形容作者,但出版界资深人士表示,中国的悬疑小说无论是创作还是读者都还处在起步阶段,离成熟水准距离尚远。

  专家表示,就国内目前出版的悬疑小说来看,无论是作品主题、构思、逻辑还是文字表达,都缺乏一流的驾驭能力,容易让人看出“破绽”。而科学背景知识的不足,更让作品一不小心就滑向玄幻灵怪,指向虚无。而在读者方面,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提到悬疑小说,公众最先联系到的竟然是“恐怖”,推理逻辑的成分远在其后。因此,如果悬疑作品里没有“科”的成分,“幻”也就缺乏依据,过分渲染的怪力乱神和野狐禅,只能模糊人们的认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