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让“蒙娜丽莎”容颜变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工程师新说:真凶就藏在“美女”身后

  新快报讯艺术和科学很少能相互交叉,而美国史密森学会工程师马里恩·梅克伦堡的日常工作就是将二者完美结合,并为《蒙娜丽莎》那样的世界名画找到一个更好的保存方法。近日,他宣称得出了《蒙娜丽莎》“变老”的真正原因。

  为木板“平反”

  去年4月26日,巴黎卢浮宫在一份声明中称,“镇宫之宝”——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杨木画板发生变形,而这种变形将有可能拉扯画布,进而对整个画面产生致命伤害。
谁让“蒙娜丽莎”容颜变老?(图)
《蒙娜丽莎》绘于一块杨木板上,这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常用的材质。62岁的梅克伦堡自去年起开始研究温度和湿度对木板的影响,他认为,卢浮宫之前对《蒙娜丽莎》采取的一系列保护办法对它造成了许多伤害,如果任其在自然条件下保存,“蒙娜丽莎”反而比现在“活”得更好。而经研究发现,一块2英尺宽的杨木画板可以有1.5英寸的伸缩度,这种变形并不会导致画板的裂化和扭曲。

  真凶藏在“美女”身后

  除此之外,梅克伦堡还指出,这件无价之宝背后的那座墙也是罪魁祸首。他说:“许多水汽在《蒙娜丽莎》背后的墙上凝结,虽然人们可以花数百万美元购买设备以维持房间的湿度和温度,殊不知,名画后面的墙已经开始变‘冷’了。这样做的结果就如同把娇贵的蒙娜丽莎直接放在窗口,不断吸收水汽。”

  目前,《蒙娜丽莎》被防弹玻璃包围着,离墙面有8英尺远,而关于蒙娜丽莎变形的原因尚未有定论。但梅克伦堡认为自己的结论将在整个艺术界引起争论。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