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度最令人难忘的7部世界电影推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3 千龙新闻网
2004年度最令人难忘的7部世界电影推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咖啡时光》海报

  《凶手》(Los Muertos)阿根廷(都灵电影节)

  一个人出狱后,开始划船而下,寻找自己居住在河边的女儿。故事从对拉美社会问题的关注开始,逐渐抽象出来,变成对个人问题的思考:人怎样面对孤独、思恋、生存等问题。最终,影片进入了现代性反思:在生存面临威胁的时候,对受难者来说,是生存更重要还是环境、自然更重要?影片提出了问题,但没有给出答案。(贾樟柯)

  《咖啡时光》中国台湾(威尼斯电影节)

  这是侯孝贤导演最抽象的电影,抽象到只留下窗外的时间,所有无法被拍进电影的东西被拍进了电影。这部影片虽然是为了向小津安二郎致敬而拍摄,但除了其中关于家庭的故事外,与小津并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侯孝贤在拍自己的电影。(贾樟柯)

  《热带病》(Tropical Malady)泰国(戛纳电影节)

  一部电影之美,并不一定要求你“懂”。阿比差潘。维拉瑟萨库的《热带病》的前一半是在描绘泰国乡村一个士兵与一个男孩间半推半就、欲说还休的同性恋情;到中间突然调子大变,讲起传说中的萨满能够变身为老虎。又一个士兵在暗夜丛林中独自巡行,追踪隐约见到的赤裸男孩,那男孩的身上,浅浅地浮现出虎皮般的条纹。后半段“故事”完全没有台词,但昏暗的影像与完美的音效却令影院里的观众仿佛真正置身热带丛林。 (李宏宇)

  《五》(FIVE)伊朗(戛纳电影节)

  五个故事,没台词、没演员,有的甚至连生命体都没有。阿巴斯似乎是把电影带到了类似“返璞归真”的境界——你会像看任何一部故事片一样,目不转睛地看海滩上被海浪冲得滚来滚去的一截枯木,因为你想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几十只鸭子按一定的安排,在镜头前跑来跑去,就能制造出强烈的喜剧效果;三五成群的几头小狗,在沙滩或卧或走,就让你读到了情感——只要有观察之心,电影百年里讲述的一切,你身边俯拾皆是,人们又为什么要费力拍电影、看电影?

  阿巴斯对电影的思考和解构,在每每当你觉得“还能怎样?”的时候,总是又带给你新的惊叹。(李宏宇)

  《托尼瀑谷》(Tony Takitani)日本(洛迦诺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托尼瀑谷》的同名小说,收于《列克星敦的幽灵》,虽然只是一个小短篇,但村上春树小说没有办法拍成电影的说法,终于被市川准给打破了。

  如同村上的文字,市川准也使用了一套风格明显和独特的影像语言。比如画面的过渡,始终是从左向右缓缓平移,掠过一片黑色阴影,接入另一个场景;比如内景,强背光也好,小景深也好,总之是抹掉一切背景,让画面单薄、干净得几乎不现实。故事不用说,就是对比着小说看,也完全一模一样。人物只有三个,加上画外音的叙述,简直就是“极简主义”;更加妙不可言的,是人物气质、影像、色调、叙事时那种冷淡观望的“表情语气”,都与村上春树的味道非常靠近。(李宏宇)

  《日落之前》(Before Sunset)美国(柏林电影节)

  9年前,他和她在旅途上相遇,经过一夜浪漫,约定6个月后在维也纳再见。但这次约会没能实现。

  9年后,他们在巴黎重逢,他要去赶两小时之后的飞机。于是他们在巴黎的街头漫步,互相诉说和倾听诉说。片子长87分钟,时间上没有任何跳跃,他们结结实实聊了87分钟。

  聊87分钟的天,却不会让观众觉得闷,靠的就是妙趣横生的台词。但《日落之前》出色的不仅只是台词。整部影片的拍摄只用了5天,每天只有黄昏到日落之间的两个小时可以用来拍摄,而片中比比皆是长达数分钟的长镜头,表演、摄影和场面调度稍欠火候,影片立刻会分崩离析。

  (风端)

  《三部曲:哭泣的绿地》(Trilogy:The Weeping Meadow)希腊(柏林电影节)

  这是一部典型的史诗,按照导演安哲洛普罗斯的构想,希腊百年历史将通过3部影片共9小时的故事展现出来,《哭泣的绿地》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在安哲洛普罗斯近乎苛刻的要求下,影片的画面具有油画般质感,安静却蕴含着躁动的力量。在故事方面,导演使用的也是最传统的方式———推向极致的强烈对比———简单而实用:母亲15年后出狱,却发现自己的双胞胎儿子在内战中分别处于两个阵营,在一场战役中同时战死。

  作者:风端

  (来源:南方周末)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