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鼓曲悠悠情难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8 今晚报

  最近闻听,田派西河大鼓名家田连章正在筹划一场“田派西河大鼓演出专场”,不禁为这位田派西河大鼓中兴者叫好。

  田派西河大鼓是西河大鼓艺术重要流派之一。田派创始人田荫亭与胞兄田起山同为西河巨擘赵玉峰入室弟子,兄弟二人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赵派艺术,其中尤以田荫亭成就最高。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田派西河风靡全国,关里关外弟子及再传弟子近百人,包括田起
山之子田连章、田荫亭之子田连澍,而论及全专全精者,则首推田连章。

  田连章幼受庭训,八岁随父、叔习学琴鼓,十岁登台伴奏,田荫亭早期电台录音都是他伴奏,在天津第一届津门曲荟中,田连章荣获伴奏一等奖,至十五岁,他开始独立说唱演出,同时还能创编词曲,文武兼备。他自编自演的《十五万》、《扎根》、《万吨水压机》、《孙桂珍》等均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放,广大听众及同行给予高度评价。他不仅全面继承了田派西河大鼓艺术,还兼收并蓄,对朱(大官)派西河大鼓艺术潜心学习,如《大西厢》、《小黑驴》等名段模仿得惟妙惟肖,因此,“文革”之前,田连章就跻身于天津鼓书界青年主演行列。

  “文革”后,田派西河大鼓优秀传人一片凄凉景象,田连章在北方曲校任教八年,教绩斐然,然而也以家传其他专长转到高等学府做了教授。面对此情此景,田连章毅然决定重整旗鼓。于是他再次登台演出,并应邀在天津电台录制优秀唱段,同时在电视中不断亮相。

  田连章不仅热心演出,还致力于传人的培养。优秀演员杨雅琴登门求教,田连章把他最新创作和整理的《白蛇传》中《游湖借伞》、《端午劫难》、《水漫金山》、《拜塔救母》等系列精彩唱段一板一眼地传授给优秀琴师岳长乐,三年后,杨雅琴新节目的演出,使观众与同行耳目一新,交口称赞。不久前,杨雅琴正式拜田连章为师,市文联、曲协、曲艺团负责人到场祝贺,更激发了田连章振兴鼓书事业和中兴田派西河大鼓的热情。近两年来,他不仅为曲艺团培育人才,还为曲校学生亲授技艺,对业余演员也耐心辅导,而这一切完全是义务的。近年来,来自西河大鼓发祥地的河北省任丘、文安、高阳、醴县等地众多专业和业余西河大鼓演员也纷纷上门求教,或请他到当地讲学示范,使田连章技随时进,名与日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