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累珠叠玉果满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8 今晚报
累珠叠玉果满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王其华葡萄画展》,在天津市首届葡萄酒节上展出,画展展出王其华近期创作的以葡萄为题材的高品位画作60余幅,深受前来参加葡萄节的中外人士的好评。

  王其华现为天津商学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他擅长花鸟画、山水画,工笔写意兼擅,尤其以画葡萄为美术界称道,曾出版《王其华葡萄画集》、《葡萄画法》、《学画葡萄》、《王其华花鸟画———葡萄画集》等专著。

  王其华画葡萄已经三十多年,他曾四进师范院校学习美术专业。上世纪70年代,他从师于天津著名画家穆仲芹先生,学习“岭南派”画风的技法。1986年他又到西南师大美术学院师从苏葆桢先生学习研究生课程,受“岭南”、“西南”画风的影响奠定了王其华目前以写实见长的艺术格调。

  宋代有表现葡萄题材的工笔画传世,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绘有葡萄题材的名作,表现了他怀才不遇的颓废心情。近代国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等都有表现葡萄题材的作品多幅,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精品。王其华的老师———苏葆桢先生也是一位以表现葡萄题材见长的著名画家,苏先生在继承前人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了白粉等技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有“苏葡萄”的美誉。

  王其华不以摹古人粉本,蹈师门成规为目的,不满足于“论画以形似”,他坚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训,体察万物,“为情而造文”,借葡萄以言志,融万趣于神思,物我通达,臻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的真如妙境。

  从生物的葡萄到笔下的葡萄,从观察到写生,从写生到创作,为画好葡萄,王其华踏遍青山,搜尽奇峰,走遍大半个中国,充实生活,丰富笔锋。从工具材质到意笔和工笔,他画中的笔与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画面上的大小葡萄,层层解析,逐步深入,枝叶穿插,处置得当,包罗万象,不厌其烦。将水墨画中的“水”和西画中的“色”融合到一起,其效果使画中的葡萄珠圆玉润,晶莹剔透,明暗虚实,凹凸活现,清新俊朗,美而不艳,动静得当,呈现一片生机。

  累珠叠玉果满园。王其华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级美展,曾在保加利亚、美国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并多次赴欧美诸国及土耳其进行艺术交流活动,深受国际上专业人士的好评。

  据悉,近日王其华将随中国美术家协会考察团赴印度进行艺术采风和交流活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