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春节晚会无悬念 突破口锁定歌舞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5: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过元旦,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就有点显山露水的意思了,不过,从目前已经曝光的节目雏形来看,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总体反应比较“平淡”,几乎没有悬念,相比之下,一直不声不响的歌舞类节目,倒有可能产生几分新意和惊喜,有望成为出新、出位、营造悬念的突破口。

  和任何一届春晚前期阶段的审查一样,元旦前的五次审查,赵本山这一重磅大腕仍

  然是本子先于人露面,而其他笑星们次第亮相的顺序,也基本上跟知名度的大小相逆,小的先出来暖场热身,大的随后出场。折腾一阵子之后,潘长江、黄宏、巩汉林、郭达、蔡明算是都“照面”了,但从剧组透出的只言片语和笔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似乎缺乏足够悬念,让人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从多年跑春晚的经验来看,估计这种感觉延续到六审甚至六审之后都有可能。当然,这也许正是剧组的策略,因为语言类节目的软肋,就是怕内容提前曝光。

  相比之下,一直悄无声息的歌舞类节目,却大有斩获,据业界资深人士透露,除了不用动脑子想也能猜到谜底的几位重量级民歌大腕之外,最大的突破点可能会出现在歌手人选和歌舞节目形式构架两个方面,从歌手人选上说,去年“莫名其妙”走红的刀郎,作为一个有别于主流感觉的另类成功歌手,其出现不仅意味着春晚的“顺应民意”,更意味着春晚的自身不断修正改进和越来越多的包容意识,而从歌舞节目形式构架这个方面说,在普通意义的歌曲基础上,加上新颖的串联和编排手法,并辅助以新颖的包装外衣,有可能是今年春晚歌舞节目的一个特色和亮点,据笔者多方打探来的消息,在已经顺利过关的歌舞节目中,有一首非常别致的歌曲——张迈演唱的叙事式民谣《那个士兵真好》,编排手法就非常新颖,既有唱,也有舞,还有念白,而在内容和风格上,也完全跳脱了军旅歌曲的传统感觉,比较通俗,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歌曲有情节,承上启下,里边埋伏了很多包袱,估计和前边后边的节目特别是语言类节目能够有机融合在一起,这种编排,充分体现了今年春晚歌舞节目的定位、脉络和思路。

  据笔者独家掌握的信息,从剧组成立之初,有关刀郎是否会亮相春晚,外界一直有猜测,而第一次“挑歌”过程中刀郎名字的缺失,也并不代表剧组的犹豫,一位业界人士甚至提早向笔者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刀郎肯定上!”而此后的事态发展充分印证了他的判断。至于歌手张迈的叙事式民谣《那个士兵真好》之所以受重视,业内人士的猜测是,去年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上,张迈凭借这首歌力排群芳获得作品创作一等奖和演唱一等奖两项最高奖,按照每年央视青年歌手大赛金奖得主多半会上当年春晚的惯例,今年春晚将观众久违了的素有军营通俗第一人之称的张迈重点吸纳进来,应该也是出于同样考虑。在一定意义上说,刀郎和《那个士兵真好》,实则代表了歌舞节目两大块营造基点:人气因素和节目创新因素,比如说,不管刀郎在本届春晚唱《2002年的第一场雪》还是唱“2005年的第几场雪”,只要刀郎亮相,让观众满足一下,就算可以了;而《那个士兵真好》这一大奖作品,不管是张迈自己唱,还是与别人一起唱,甚至和前边后边的语言类节目结合起来连表演带唱,只要出现这种节目形式,让观众有一点新感觉,都可以称之为创新。

  另外,此前爆出的成龙父子及容祖儿必上的传闻,也初步得到了证实,他们的出现,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渗透和突破了。 邓鲁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