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于无声处》原班人马打造国企改制话剧《谁主沉浮》 文艺创作:“三贴近”勿成“三疏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实习生刘小军记者张裕

      近日,一部关于新时期国企改革转制的话剧《谁主沉浮》正在上海戏剧学院排练。27年前,一部《于无声处》的话剧,在那个重大历史转折关口,如同惊雷,震撼全国。而这一部同样贴近现实的话剧《谁主沉浮》主创人员——宗福先、苏乐慈、张孝中等,其中很多人当年就参与了《于无声处》的创作。话剧《谁主沉浮》的问世,再次提醒文艺家:文艺作品应该“三贴近”而非“三疏离”。

      话剧《谁主沉浮》直面国
企改革,直面国有资产流失等当下严重的社会问题,塑造了一位制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共产党员罗亚平的形象。罗亚平受命于危难,接手陷入困境的国有老厂——新华纺织厂,进行资产重组,让3000多工人重返岗位。面对跨国集团总裁道拉斯先生的收购,他不为利益所动,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上海文广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毛时安对文艺创作的现状深为忧虑:“话剧正在急剧边缘化,其标志便是关注现实中最大多数人生活和奋斗精神的大型话剧的衰微,大量的‘帝王将相’,大量的‘才子佳人’,大量的‘旧上海’、‘白领小资’充斥着整个戏剧演出舞台。而关注当下生活的现实题材的大型话剧则鲜见于舞台。”

      近年来,话剧市场抒发所谓“白领小资情调”的作品十分泛滥,竟成为了话剧舞台的主流。有些专家认为,戏剧创作理应遵守“三贴近”,如今很有可能变成“三疏离”。改革开放之初,上海曾出现过《大桥》、《魂兮何方》这些反映时代改革的好戏,后来也出现了《徐虎师傅》、《沧海还珠》、《中国制造》等佳作。《谁主沉浮》这个剧本贴近时代,很好地反映了当前国企转制和国有资产流失的现实问题。

      导演苏乐慈认为:“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而近年来我们的话剧工作者对此关注得太少。这些年,上海有多少部以上海改革开放为背景的大作力作?现在很多戏剧工作者觉得现实主义太‘迂腐’,不符合时代迅疾变化的审美需求。现在一谈话剧现实主义,似乎就有‘明日黄花’之味道。这完全错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