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庸辞职后仍辅导博士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近日,金庸向浙江大学辞职一事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金庸为何辞职,辞职一事是否已得到校方同意,金庸作为博士生导师,其三名博士生将如何安排?昨天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员后获悉,目前校方仍在继续挽留金庸,而如果金庸辞职得到校方批准,他仍将继续辅导部分博士生的学业。金庸9日有望回答辞职疑问

  关于金庸辞职有很多疑问,目前很多媒体通过不同人员打探消息,但均未得到金庸本
人的正式答复。昨日下午,金庸好友张浚生(浙大前党委书记)的秘书孙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9日10时30分,“龙泉宝剑”展示会将在浙大西溪校区举办,届时金庸先生将到场剪彩,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关于他辞职的诸多疑问。“(关于他辞职的事情)我不便说太多,到时金庸先生本人将亲自回答这些问题。”

  但随后浙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廖可斌又表示:“金庸先生确实将于本月9日来浙大参加‘龙泉宝剑’展示会,但并不会召开关于辞职方面的新闻发布会。展示会与辞职是两回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究竟金庸是否会在9日亲自回答辞职疑问,尚未得到确认。

  辞职原因是年事已高

  浙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说,金庸先生现在已过古稀之年,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年事已高,精力有限,希望让位于年轻人。“他来浙大已经5年多了,这5年对于年近八旬的老人意味着什么?若年轻人体会不到,老年人是一定能够体会到的。”同时,金庸先生辞职的另一原因是他在国内外的许多学术活动。

  不过,徐岱表示,即使金庸先生辞职,他也仍然会每年到浙大举办讲座,“他仍然是浙大的教授。”辞职后仍将辅导部分博士生

  针对金庸的博士生问题,徐岱说:“金庸先生不会一走了之,他会选择部分博士生继续辅导至其毕业,但有的学生他将不辅导。”

  对于现有三名博士生中谁将继续留任金门弟子,徐岱表示不便透露。他说,金庸先生不辅导的学生,学院将根据情况为其安排合适的导师。当记者问他这对学生是否公平时,徐岱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金庸足够优秀,所以学生也应足够优秀。

  对于目前议论较多的关于金庸评价其门生“不够优秀”的问题,徐岱回答:“这是因为金庸先生对他们的期望值太高。”

  记者随即与金庸的这三名弟子取得联系,但他们均表示目前不想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

  校方目前仍在挽留金庸

  谈到金庸先生对浙大的作用时,徐岱表示,金庸给浙大带来的财富是无法衡量的,在精神面貌方面给浙大带来了很大改变。“在金庸先生担任院长期间,曾邀请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到浙大讲学,并举办过跨学科、高层次的大型人文国际会议,在学院管理上有其国际发展眼光。从5年前人文学院成立至今,金庸先生对学院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是无法衡量的。”

  据金庸先生进入浙大的牵线人、浙大前党委书记张浚生介绍,他邀请金庸来浙大之初曾有过约法三章:一是对人文学院学科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意见;二是带博士生;三是开讲座。张浚生认为,金庸这三方面都做得很好,浙大聘用金庸是正确的选择,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张浚生还透露,目前浙大和他都在挽留金庸先生。

  作者:刘春燕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