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辅出版教人应先正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6 解放日报

  有人戏言,现在,一个中小学生的书包中能找到几种教辅书是正常的,找不到一本教辅书是不正常的。确实,教辅书或称助学读物是时下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又爱又恨”的一个文化消费品,是出版商眼的中获取丰厚利润的“秘器”。而同时,大量教辅书又惨遭退货,整个教辅书市场竞争无序,一片混乱。昨天,部分教育界、出版界人士在上海宜川中学进行研讨,共同为教辅书的现状及今后的发展“会诊”。

  一项对教辅书的市场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400位学生中,有71.54%的学生曾经购买过教辅书,50.18%的学生从小学起就开始购买,53.18%的学生每学期购买5本以上……这些数据说明,学生对于教辅书的消费能力惊人。如此大的市场所带来的巨大利润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和出版商介入,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566家出版社中有约500家介入了教辅书的出版行列,而去年全国发行的教辅图书品种数在90000种左右。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出版商们制造的如此大量的教辅书涌入市场,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一些书店反映,教辅书如今成了退货最多的品种。外地一家教辅出版社一年发货3亿,退货1.2亿。华师大出版社副社长缪宏才告诉记者,教辅书周期短,从发货到退货也就3个月的时间,而退回来的教辅书唯一的出路就是化纸浆。

  为了在竞争中成为赢家,搏杀在所难免。有些出版社将价格一降再降,2—3折就发货,价格大战愈演愈烈。对前期投入大的出版社来说,这么低的折扣连成本都收不回。

  由于教辅书门槛低,只要市场上出现一个新创意,马上会“跟风”一片,教辅书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的用数年前的存货换上新的出版年限,重新装帧打入市场;还有的互相抄袭,剪刀加浆糊,重组新书……难怪有72.84%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市面上的教辅书存在相似现象。比如有《海淀考王》,就有跟风的《海淀考圣》,有《课课大考卷》,也会克隆出《科科大考卷》……

  如此混乱的出版对孩子们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在研讨会上,与会的教育界人士提出,教辅书其实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教师要担起为学生推荐优秀精品书的职责,既然作为教学的辅助,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而不必一个学校全年级14个班共选一本书。出版界人士则提出,做教辅是一件非常严肃、非常严谨的科学工程,错误百出的书籍会给学生学习带来误导,对国家的教育工作带来巨大的损害,因此,从事教辅出版工作的出版人要凭着良心来做事,花气力提高书的质量,树立品牌,坚决杜绝粗制滥造,努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开辟一片蔚蓝的天空。

  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