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代法国艺术大展又要掀浪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从1月17日起到2月25日,法国蓬皮杜文化中心国立现代艺术馆将在上海美术馆举办“新浪潮———当代法国艺术”大展,这是中法文化年特别策划展之一。

  “新浪潮电影”一词,来自1957年法国记者法兰西吉哈德所提出的一句影评用语,以预示一个新影像年代的来临。不久“新浪潮电影”果然风起云涌,形成电影史上一股最具力量和指标性作用的电影运动,时至今日,仍对全球电影创作者具有深远的影响。尽管新浪潮
电影导演作品风格殊异,但有共同点,如反对棚内拍摄,在巴黎市区寻找实景拍摄,强调写实精神。另外,为了方便实景拍摄,他们也从原有的定轨摄影,走向创作自由度较高的手持摄影。这次展览冠以“新浪潮”为名,使上海观众能从艺术变革中,全面、客观地了解法国的当代艺术。

  此次展览共分“60年代法国先锋派运动浪潮”、“80年代造型摄影艺术新浪潮”、“90年代录像艺术及之后的数码图像新浪潮”三大部分。展品则包括13部电影、10部录像、26幅绘画、30幅照片和7个影像装置。在“60年代法国先锋派运动浪潮”部分,着重介绍马夏尔·雷斯的代表作、电影招贴广告,以及一些现实主义艺术家受到电影招贴广告启发而创作的作品,如维尔格雷的作品《马约地毯》。有趣的是这些带有叙事风格的画家,在绘画的同时还拍电影或录像,他们深受中国影响,在作品中也有所体现。“80年代造型摄影艺术新浪潮”则是借助图片和文字的对比,来反映叙事技巧的反思及其与动态艺术形象的关系,也显示绘画技法在实验性电影中的运用。最后部分展出的是当代绘画和摄影作品。绘画作品主要是丝漆印。丝漆印属于版画的一种,各类电影创始人都曾从中得到过启发。此外,还有录像装置和有关摄影作品。

  名词解释

  “新浪潮”:源自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种电影流派。其实50年代末期,日本、英国、意大利、巴西或美国各地都有所谓的“新浪潮”、“前卫电影”或“青年电影”等新电影运动,影响最巨的是法国新浪潮。1959年是法国新浪潮的开幕年,那一年,特吕弗等推出了一批重要作品。这些作品在法国和国际影展上造成极大的轰动,掀起一股所谓的新浪潮风潮。

  作品介绍

  中上图:贝尔纳德·让西拉克的《美国系列》:这件作品创作于1970年,布上丙烯、乙烯作品;左上图:布鲁诺·派哈芒的《革命=1(1/5)》:这件作品共5幅布上油画,创作于2001年;中下图:安妮特·马萨内的《多种多样52#ABCD》;右图:派特里克·透萨尼的《行走的人》:这是3幅彩色相片,分别镶框、按垂直顺序悬挂,以表现正在行走的人。作品于1982年至1983年创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