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传周长22.5公里,探寻明孝陵皇墙之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明孝陵规模庞大,即便是现在留下的主要部分,其占地面积也相当惊人。但是,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专家刘维才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明孝陵的范围囊括了整个紫金山,而且仅仅环绕孝陵的城墙就有22.5公里长,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道环绕孝陵的城墙留给后人的只剩下了一个谜。

刘维才说,明孝陵的范围几乎覆盖钟山全部,山前是朱元璋的陵墓,山后有功臣墓葬。孝陵
南部还设置了专门的守卫部队——孝陵卫。当时,孝陵被称作皇陵,围绕孝陵的皇墙周长达22.5公里。这个长度相当于京师城墙长度的三分之二,可见规模之宏大。当时,除了由孝陵卫守军护卫陵寝外,孝陵里面还有专门的管理机构神宫监。南京的守备官、锦衣卫也派官兵在孝陵周围巡视。

明孝陵博物馆周钰雯馆长告诉记者,当时的孝陵城墙规模庞大,将现在整个中山陵风景区都包括了进去,其范围大概与现在环陵路所包括的区域差不多。估计孝陵城墙的位置应该比较接近现在的环陵路所在地。

在孝陵卫、锦衣卫以及神宫监的内外守卫下,整个明朝,明孝陵始终得到严格的保护。那时候,紫金山上植松树10万株,养鹿千头,每头鹿都颈挂银牌,称为“长生鹿”,禁止捕猎。明太祖为了让长生鹿得以繁衍生息,特在孝陵卫下设牧马千户所。明代律令规定,盗窃长生鹿者死,因此无人敢犯禁。去孝陵谒陵的人都能看到在林间自由奔逐的银牌鹿。

刘先生说,当时对孝陵的保护比现在的中山陵还要严格。据《明孝陵史话》记载,凡是盗窃孝陵祭器、帷帐以及享用殿内供祭的牲口器具等,一律处斩。在孝陵区域内因不慎引起火灾的,杖十八,徒二年;有意燃烧林木的,杖一百,充军两千里。虽然原来的孝陵城郭非常庞大,但是现在几乎无迹可寻。不过,在现在的大金门的东西两端,还残留着当年皇墙与大金门相接的痕迹。现在,考古专家也只能从这惟一的历史残留中想象昔日皇墙的恢弘了。实习生 王娟 袁四范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武晓宇

(编辑 爱玲)
(01-07 08:53)
(01-06 08:53)
(12-29 11:07)
(08-09 09:41)
(12-24 09:51)
(12-27 09:40)
(12-22 11:26)
(12-281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