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平凹:真不想再写长篇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蛰伏两年写就的长篇小说《秦腔》,是贾平凹即将在下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作。可书还没露脸,就爆出作者将再度“封笔”的传闻。出版方也对外宣称,该书将是贾平凹长篇小说的“封山力作”。对于这一系列消息,贾平凹本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给予了确认:“写长篇实在太累,今后几年都不想再写了。”

  写长篇小说太费事

  两年前,写完《病相报告》的贾平凹就曾闹过一次“封笔”风波,这次新作随着《秦腔》的推出又再度提及此事。“封笔”一词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让人不由联想到余秋雨,会不会被看成是一种商业炒作?贾平凹在电话里矢口否认了这种观点:“两年前的那次(封笔)是别人胡说,有些人不看作品,就是喜欢专门弄事的。而这次是经过比较慎重的考虑,觉得写长篇实在太费事了,这才不写了。”

  《秦腔》之后主攻中短篇

  他进一步透露,自己两年里写《秦腔》的过程中,深感创作长篇小说的疲累。这部作品是他非常用力的一本书,原本30万字的小说,三易其稿,最后写了90万字。那么新书《秦腔》,到底是怎样的一部小说,让一直笔耕不辍的作者写完竟要“放手”?

  据介绍,《秦腔》以一个陕南村镇为焦点,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中乡村的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和传统格局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被称为“一卷中国当代乡村的史诗”。书中写到了中国农村生活20年来变化中的种种问题,比如为什么有大量农民离开农村,农民如何一步步从土地上消失等等,同时加入了作者对当今社会转型期农村各种新情况的思考和关注。

  从《商州初录》、《浮躁》、《高老庄》,到《秦腔》,贾平凹的创作重心始终在农村题材作品上,随着这次宣布长篇“封笔”,这条路会不会从此戛然而止?对此他表示,写作城市题材和农村题材并不是很重要,关键是对现实的观照。自己本质上就是农民,对农村的感情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所以才会一直关注这个群体。在《秦腔》里,感到目前能说的都已经说尽了,这才决定将未来的主攻方向主要放在中短篇和散文创作上。“但作为一个现实主义作家,现实主义精神依然是今后努力的目标。”

  外界因素不影响创作

  记得去年记者采访贾平凹时,他还声称,长篇小说是考验一个作家写作能力的最佳参照标准,只有写不出长篇的人,才会写写中短篇、散文笔记之流。短短几个月后,作家自己就宣布了“不再创作长篇”的决定,这是否意味着写作能力的倒退,以及对自身的“认输”?对此贾平凹一笑了之:“哪能不停写下去?”可许多文坛宿将如冰心、巴金等,即使过了80岁依然能爆发创作高潮,才过半百的贾平凹却现在就选择了“收手”?对此他不置可否,只笑笑说,“五十而知天命”。

  以贾平凹、路遥、陈忠实为代表的西北作家群,在20世纪末的中国文坛上曾经扮演过重要角色,如今在消费文化的浪潮中声势渐微,作为作家本人是怎样看待的?贾平凹表示,文学边缘化的问题,是属于整个中国社会的事,和作家创作周期也有关系。但就自己而言,这些外界因素,对今后的个人创作,亦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关于《秦腔》

  《秦腔》是贾平凹重返商州打磨的农村题材小说,他从2002年就开始构思,而且全部手写。《秦腔》写的是商州农村的事,主要描述中国西部农村在改革开放中的变化,在写作风格上有一定创新。

  贾平凹早期的“商州系列”作品曾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许多人认为那是贾平凹文学创作的黄金时期。后来他将视角转向城市题材,“商州”渐渐成为读者一个遥远而美好的回忆。重返商州写《秦腔》,贾平凹认为并非自己对创作城市题材作品缺乏自信,而仅仅是题材的需要。用他自己的话说:“《秦腔》并不是秦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