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宫系列·垂帘听政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郑宇丹

  红尘往事

  国外有个通用的历史法则,即“历史本身不会重复,重复只出现在历史学家之间”。这个原本客观的法则到了中国也会形成自己的特色,那就是人们更喜欢流传于民间的,充满
了“遐想”的“历史”。这也成全了各种历史剧的热播。从类似通俗的形式里,人们不仅记住了林林总总的历史人物,也学会了历史学家们才研究的专有名词,比如说“垂帘听政”。

  因为艺术作品的先声夺人,大多中国人认为“垂帘听政”是慈禧太后的发明。其实,这个名词不外乎是女性参权的一种表现而已。据《后汉书·后纪序》载,战国时期,秦国昭王继位时年幼,他的母亲宣太后摄政,从而揭开了后宫参政的先河。此后,历朝历代,均有人效法,比如东汉时有六后临朝,北魏时有冯太后、胡太后,晋朝有贾皇后,宋代更有九位后妃曾执掌朝政。她们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里激越而出,为貌似乏味的历史注入了永久的谈资。

  慈禧是其中的佼佼者,和汉代的吕雉、唐朝的武则天一样,为女性从政中的翘楚。所谓翘楚,不仅是能够稳固地操控权力,更能在宫闱争斗中殚精竭虑、稳操胜券。从这三个人的行止来看,无不是心智极深之流。

  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正妻。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她竟把外孙女嫁给自己的儿子做皇后,还把诸多吕姓亲属嫁给那些刘姓藩王做皇后。刘邦的儿子、赵王刘友对强加给自己的吕氏皇后不满,吕雉就把他招到长安活活饿死,其间偷偷给刘友送食物的大臣也都被问罪。

  武则天的手法更为残忍。为了废掉皇后自己取而代之,公元654年,她将亲生的女儿扼杀,诬告是皇后所为。

  慈禧为了达到目的竟不惜自残。东宫皇太后慈安手中有一道先帝咸丰的谕旨,是专门针对慈禧的,上面说:“某如恃子为帝,骄纵不法,卿即可按祖宗家法治之。”为了除掉这个“紧箍咒”,她借慈安患病的机会,昼夜服侍,一日,竟割下左臂上的一块肉放进药中。古代有割肉疗法的传说,慈安为此大为感动,当着慈禧的面把那道圣谕烧掉了。从此慈禧有恃无恐,对慈安再无以往那般恭敬。

  歌德在谈人生哲学时说过这样的话:“人在行动之前和行动之中,有一切理由使他的理智总是不停地活动。”客观来讲,大多摄政的女性并非一开始便迷恋于政治,经常是受逼于残酷的后宫斗争,为保护自己亲生儿子的皇权而不择手段。这是理由。歌德也说过:“许多东西似乎都是由偶然的机遇决定的,好运和歹运都出乎意料地落个同样的下场。”这就可以解释,在完成了亲情守护的理由后,为什么还有些女子不肯下场。

  在封建社会,好运和歹运大多数是由权力主宰的。权力是一种可以改观世界的能量。吕雉临朝执政15年,除了用权力树立自己的党羽之外,也营造了尘世安然。司马迁曾赞吕后为政:“天下晏然,刑法罕用,罪人是希,衣食滋殖。”武则天当女皇15年,加上辅佐高宗及称制时间,执政五十余年,充分承袭了唐太宗的富民强国方略,并在吸引人才方面屡屡创新。她的统治被认为是唐朝的重要发展时期。

  权力可以用来励精图治,也可以用来满足私欲。慈禧明显属于后者。她的生活费每日一万多两,60大寿时,花费1000多万两。为了过好这个生日,她竟下令动用边防军需费100万两、铁路工程费200万两。慈禧死后三年,大清国也就亡了。“垂帘听政”的故事自此落幕。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