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降低门槛,准入制步步为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新闻观察

  本报记者高志明述评 1月5日,北京小汤山,这个时间和地点必将记入中国篮球发展史。就在这一天,中国篮协推出了宣扬已久的“北极星计划”,虽然只是讨论稿,但必将对中国篮球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05-2006赛季是CBA首次实行俱乐部准入制,准入标准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又细分成硬性指标31条和软性指标13条,共44条标准。

  由于有足球中超的前车之鉴,篮球新联赛在推出准入制度时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到。由于CBA十年来,仅有广东宏远一家对外宣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考虑到篮球的市场份额,各俱乐部上交给中国篮协的保证金一降再降。保证金是为了避免投资人中途撤资,造成球员和教练工资奖金“泡汤”(上个赛季香港飞龙队就是一例)而设置的一项保证条款,最初讨论是1000万元,后来又降到800万元,到5日讨论时再降到600万元。

  另外,场馆一项硬标准原本是制约着各俱乐部入围新联赛的一大瓶颈,在去年4月份东莞会议时最初的讨论草案中规定,各俱乐部必须要有一座能容纳6000人的主场球馆。但是,这个标准以目前来衡量,只有新疆广汇一家具备条件,其他俱乐部都不能达标。经过中国篮协调研,这个硬性标准变成了软性标准,采用打分制度来区分各俱乐部,6000座以上为满分15分,5000-6000座为12分,4000-5000座为9分。当然,暂时妥协并不代表中国篮协的让步,新条款规定,2008年后各俱乐部主场座位必须达到6000座以上,不达标不予参赛。

  还有,令各俱乐部最为头疼的球员归属问题上,中国篮协也相对宽容,在规定每队必须有16名注册球员的硬性指标后,对球员的归属问题避而不谈。大家知道,由于建队时间短,几支CBA升班马不可避免地临时招兵买马组成雇佣军团打天下,这一点也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

  李元伟的“北极星计划”分三步走,2008年之前是“能力建设阶段”,而2008-2011年才是职业化俱乐部形成阶段,2012-2014年才是真正职业化联赛阶段。

  在“能力建设阶段”,李元伟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不搞一刀切,步步为营,逐层推进。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新规则甫一出台就遭到各家俱乐部的反对。对于一些不同的声音甚至反对声,他也一概采用“一切好商量”的态度。但是,好商量是有限度的,2008年是一道坎,到时如果还不能达标的俱乐部,对不起了,将会被取消参赛资格。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