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绅士大盗”偷239件艺术品 其母为教训儿子将价值650万英镑的赃物扔进运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33岁的法国“绅士大盗”斯坦法纳·布雷特维斯特无疑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大盗之一。6年间,他总共从欧洲7个国家偷得239件艺术珍品。日前,他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一家法庭受审。

  从小痴迷艺术

  据报道,斯坦法纳的父亲罗兰德·布雷特维斯特是名商业经理,酷爱收藏艺术品。受父亲影响,斯坦法纳从小就跟着父母参观艺术博物馆,对那些艺术珍品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斯坦法纳未能考上著名的卢浮宫美术学院,只得转而修读一个两年制的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他在家乡一家饭店谋得了一份小职员的差事。尽管如此,斯坦法纳对艺术的痴迷一如既往。

  不过,父母的离异让斯坦法纳沮丧不已。他后来在写给父亲的一封信中称,因为觉得自己永远无力购买那些稀世艺术品,于是决定行窃。

  开着“宝马”四处行窃

  1995年,斯坦法纳初次行窃。他向母亲借出了家中的“宝马”敞篷车,到当地博物馆“考察”后,瞅准保安交接班的空隙,不费吹灰之力便从博物馆的墙壁上将一幅名画从画框中切割了下来,然后装入背包大摇大摆地离开。

  第一次轻易得手,让斯坦法纳从此一发不可收,“猎物”的尺寸也越来越大。有一次,在格律耶尔城堡,他竟然将一张16平方米的17世纪挂毯从墙面上取了下来。由于挂毯过于庞大,无法将其直接带出城堡,斯坦法纳便将它从陈列室的窗户扔下去,再从城堡的护城河里捞上来。

  2001年11月,斯坦法纳在瑞士卢森的瓦格纳博物馆偷得一个价值4万英镑的猎号。由于对自己过于自信,事隔仅仅两天,他又故伎重演,结果被抓个正着。

  从未出售一件赃物

  2002年,在瑞士服刑期间,斯坦法纳承认总共偷盗了239件艺术珍品,其中不乏彼得·布鲁格尔、华托、丢勒等大师的作品。在1995年至2001年间,他从7个欧洲国家中偷得了价值数千万英镑的艺术品。

  虽然斯坦法纳行窃多年,但他还从未出售过一件赃物。法官在2003年2月的一份判决书上写道:“驱使他(斯坦法纳)偷盗的动机仅仅是对艺术的爱好,而并非为了金钱。”

  母亲将珍宝扔进运河

  据报道,自从斯坦法纳2001年在瑞士被捕后,他53岁的母亲米雷勒·斯坦格尔为教训儿子,挥斧将他偷来的艺术品砍烂,然后将碎片连同其他艺术品扔进一条运河中。

  当地政府获悉后紧急组织人员打捞,据报道,从河水中打捞出的众多稀世珍宝价值高达650万英镑,其中包括巴洛克时期的圣餐杯、象牙雕刻、银制大帆船等。

  2004年7月,斯坦法纳被从瑞士引渡回法国。日前,法国斯特拉斯堡市法庭对斯坦法纳案进行审理。据悉,尽管被视为迄今最疯狂的艺术品窃贼之一,但法庭考虑到当初对瑞士当局的承诺,再加上斯坦法纳“认罪态度较好”,可能最多只会判处他入狱3年。 (袁海)

  图:

  法国“绅士大盗”斯坦法纳·布雷特维斯特。

  斯坦法纳在1995年至2001年间在7个欧洲国家盗走数百件珍贵的艺术品。比如,康奈勒·德·里昂的《法国的马德琳》①,卢卡斯·克拉纳赫的名作《克莱弗公主》②,彼得·布鲁格尔的《骗主》③,这些著名艺术品都已经被斯坦法纳的母亲毁坏。另外,斯坦法纳还盗窃了两个银制试金用灰皿④。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