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说也现刀郎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02 浙江在线

  本报讯近日,著名搜索引擎Google和百度分别公布了2004年十大中文搜索关键词,一部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小说《小兵传奇》均入选其中,而这是惟一一个入选的与文学有关的词语。根据其公布的结果,在Google的排序中,《小兵传奇》位居刀郎、周杰伦之后,列前三;而在百度的排序中,《小兵传奇》位列第十。据此判断,《小兵传奇》在网上的搜索率超过了2004年的任何一本图书。

  出版商已在寻找作者

  其实《小兵传奇》的胜出并非于此,在新浪网的2004年热词榜中,《小兵传奇》也位列十大热门小说之首。针对《小兵传奇》入选两大搜索引擎年度中文关键词的消息,多数出版界人士表示,此前并不知晓这部小说,非常惊奇,但同时都表达了出版这部小说强烈的兴趣。

  曾经成功出版网络小说《悟空传》的出版人严平表示,尽管此前出版界没有关注到这部小说,但他相信这部作品很快会被出版。他认为,现在网络文学与出版的互动做得不错,网络小说已经成为文学出版的重要部分。他本人对这部小说很感兴趣,并希望能够尽快联络到该小说作者。

  出版人、同时也是网络作家的李寻欢表示,看到排行榜公布以后,他最近一直在寻找这个作者。李寻欢介绍说,网络是一个完全自主选择的空间,只有好读的作品才能流传。另外,这部小说作者玄雨没有任何知名度,不存在新闻性,流行完全靠的是在读者中的口碑。从这个角度讲《小兵传奇》等于已经接受了市场的检验。他说:“一部小说能够和众多备受关注的人物、事件同时上榜,他的影响力是出乎预料的。”

  玄幻小说火爆不意外

  网络小说已经日益成为出版界的关注对象,而自《哈利·波特》的玄幻之风刮入中国之后,魔幻和玄幻小说也随之成了备受关注的文学类型。《小兵传奇》的流行正是“网络小说”加“玄幻”这两大2004年热门话题的产物。

  不过对于网络玄幻小说的火爆,出版界并不惊讶。安妮宝贝《彼岸花》、《二三事》等作品的出版方表示,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已成为他们的主要信息源。而玄幻小说的主要读者都是年轻人,所以,不少玄幻小说首先在网络上兴起。

  李寻欢介绍说,“起点”这样专门刊登玄幻小说的网站点击率非常高,甚至超过名气很大的文学网站“榕树下”。李寻欢告诉记者,阅读这类小说的很多人不是文学、社科类图书的读者,而是一些玩游戏的人,他们对一部作品的忠诚度很高,可能造成了这部小说并不广为人知,却能登上网络搜索排行榜。他说:“看小说就像打游戏,一旦进入就一级一级打下去,欲罢不能。”

  网络与出版仍有差异

  网络小说的搜索率能够战胜众多熟悉的人物、事件,有人认为不排除这个统计有操作的可能性。李寻欢表示,一部小说能和众多熟悉的人物、事件共同入选,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严平还表示,这部小说即使出版,也要再接受市场的检验,在网络上火爆的小说未必能被图书市场的读者接受。像安妮宝贝那样成功转型的网络作家并不多,主要还是要靠作品的实力。他强调,网络作品有他自己的特点,如果出版还必须符合出版的要求。

  著名玄幻小说《风姿物语》简体中文版的责任编辑赵平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关注过《小兵传奇》,它与《魔鬼学徒》、《搜神记》都是网络上很有名的作品,曾经有喜欢玄幻小说的年轻读者向他们介绍。但她表示,网络与出版有一定的差异,有些网络小说的语言和内容并不非常适合出版成图书,即使出版也要做非常大的改动。她还表示,玄幻小说的读者主要是青少年,从出版的角度讲,这部小说并不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

  来源:

  钱江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