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31岁徐静蕾吐露爱情观 :我爱你,与你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8:41 南京晨报

  故事梗概:故事发生地改成了民国时的北平。1948年深冬,在北平的一处老四合院里,一位作家(姜文饰)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徐静蕾),说的是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一无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那个男人的霎那,两人有短暂的结合,而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写信向暗恋了一生的男人表白爱情。

  2004—2005年贺岁档电影的疯狂火爆已近尾声,硝烟散尽之时,一眼望去,接下来的情人节档期“布阵”也已明朗,《情人结》《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美人依旧》《鸳鸯蝴蝶》等几部国产影片将分食今年情人节档期这块蛋糕。昨天,才女导演徐静蕾带着她的最新力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来到南京,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全国电影看片会。许久没有在媒体面前亮相的她依旧显得清新可人,除了大力推销自己的电影外,已经年过30岁的她,对爱情和生活似乎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信》赚人眼泪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具有国际声誉的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最有影响的爱情小说,徐静蕾说自己很早以前就被书中的爱情感动了,看一次哭一次。尽管在开始看片前还有人对这部顶着西班牙电影大奖桂冠的影片抱有怀疑,也对徐静蕾当导演的功力有所质疑。但影片放映中,坐在记者身边的深圳院线的女士自始至终没停过流眼泪,她告诉记者,这将是一部艺术和市场兼得的影片。

  该片放完后,在观众中引发了对爱情这个话题的讨论:女主人一生如此迷恋一个男人,值得吗?徐静蕾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这部片子实际上在告诉别人“我爱你,与你无关”,“值得不值得都在于每个人自己心里的想法,衡量的尺子就在自己的心中,‘值得’这个问题是我们一辈子需要思考的问题,我自己觉得剧中的女人活得很值得,她一辈子都活在自己的爱情中,相反,男人则很可怜,到了40岁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该片邀请了著名的时尚传媒运营人洪晃担任营销总监,洪晃之前为之设计的宣传词是“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徐静蕾笑称应该改为“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

  生活中爱情最重要

  《来信》是一部描写爱情的电影,徐静蕾说这部电影有很多是对她自己生活的反思,“我有时在爱情中也是个斤斤计较的人,总是要求得太多,但这部影片给我很多启示,我现在想的是要爱就不要怕伤害,不要患得患失,否则那就不是纯粹的爱情。”

  现在又是做导演,又是当演员,徐静蕾生活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什么个人时间,而感情也至今没有归宿。当记者问到她敏感的感情问题时,徐静蕾倒也十分大方:“之前我也想找个人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总想要安全感,但现在我31岁了,也成熟了很多。对爱情也明白了,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付出也比得到更快乐,爱情不能想得太多,否则就太没意思了,也很无聊。”尽管现在马不停蹄地忙于工作,但徐静蕾坦言爱情始终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事业和爱情应该相互调剂,一个都不能少”。

  做导演感觉更顺

  从《我和爸爸》到这次的《来信》,徐静蕾似乎迷上了导演这一行,《来信》尽管还没有公开亮相,但她已经马不停蹄地筹备拍摄下两部电影。一部是与日本合作、投资过亿元的古装片,另一部可能是自己公司出资拍的小成本电影。徐静蕾感觉做导演要比做演员顺多了,“导演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东西,以前做演员,对片场的东西都很熟悉,这对我做导演的工作帮助很大,我想尽管导演这一行我还没有做得很出色,但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只要每次都能进步就足够了。”对于自己这两部电影,徐静蕾很难说清更喜欢哪一部,“两部片子的风格不同,《我和爸爸》写实一点,《来信》则比较诗意,这两部片子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在电影语言和镜头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对于票房,徐静蕾也显得信心十足,“这部戏在海外的反响很不错,我现在很难预测国内的票房,不过这部电影我拍得很用心,而且又是爱情题材,反响应该会很好。”作者:王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