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剧引发“情流感”《中国式离婚》首当其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38 千龙新闻网

  哪些剧是2004年观众的荧屏宠儿?新年伊始,又有哪些剧是荧幕上翻来覆去热播的焦点……近日,记者走访了数十家租碟店,综合出“东南西北中”5大方位的出租热门剧。据了解,这些走俏蓉城家庭的电视剧,各大租碟店的老板都会购买上三至四套甚至更多以应顾客之需。

  为这些热剧捧场的大多为中年女性,从她们的租碟记录中可以看出,“情感类”是她
们租赁频率最高的影碟。大大小小的租碟店中,排行前20名的畅租碟大都为爱情、亲情、友情系列电视剧。难道只要与“情”挂钩就受欢迎吗?带着疑问,记者与各剧导演、制片以及观众群进行了对话。

  《中国式离婚》

  编剧:王海翎

  主要演员:陈道明、蒋雯丽

  关键词:思考婚姻

  编剧解读:《中国式离婚》是一个望夫成龙的状态,但我觉得任何要求都要有度,无度就会导致婚姻反目。这部戏是开放式的结尾,我希望用形式上的不确定让大家注意到,林小枫觉醒了,宋建平也惭愧,婚姻双方都意识到在婚姻中的失误。两位主演的演技是吸引观众的第一步,当观众开始看之后,会被故事本身散发出来的很多方面吸引。我的初衷则是希望观众看到更深一层的内涵,婚姻需要一种大智慧,需要糊涂。故事中描述的婚姻状况在现实生活中太普遍了,结婚的人要看,不结婚的人更要看;幸福的人要看,不幸福的人更要看。

  《血色浪漫》

  导演:滕文骥

  主要演员:刘烨、孙俪

  关键词:超级顽主

  导演解读:《血色浪漫》最成功之处,就是塑造了钟跃民这个个性色彩极浓的超级顽主形象。虽说钟跃民最终投身可可西里反盗猎的行列,但他还算不上是英雄。他就是一个从不安生的时代弄潮儿,他永远会击碎自己的成就和生活,提出新的挑战。和钟跃民同时代的人现在都是栋梁,但反映他们这段时光,特别是深入其情感和内心世界的影视作品并不多。他们外表嬉笑怒骂,玩世不恭,实际上他们很痛苦,因为他们心中的理想始终没有泯灭,这和现代青年的玩世不恭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经历了许多没有遇到过的第一次,他们追求许多有先锋感的东西,都会遇到打击,都会以失败告终,但时代的发展却离不开他们。

  《金枝欲孽》

  主要演员:黎姿、佘诗曼、张可颐

  关键词:后宫争斗

  观众解读:“近几年TVB(香港无线)最有戏味的剧集,我的首选是《金枝欲孽》。”TVB迷周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几年的TVB戏总是看了开头就猜得到结尾,除了《金枝欲孽》,大结局几个女角的命运牵动所有观众的好奇心。清宫戏TVB拍了无数,总是逃不开勾心斗角,后宫争宠,这部戏中也逃不了这个调调。剧中几乎所有角色都是满腹心计,台上勾心斗角,台下的观众看得深有同感,想起生活才发现原来生活也就是这样的,如果你想成功的话,分分钟都不能松懈。

  《浪漫的事》

  导演:杨亚洲

  主演:倪萍、张延、朱媛媛

  关键词:再现真实

  导演解读:拍之前,我知道大家很喜欢我上一部《空镜子》。既然珠玉在前,观众自然有好的期待。其实我一直认为看完《浪漫的事》,肯定有叫好的也有不喜欢的,所以你现在告诉我现实中的这种受欢迎程度是出乎我意料的。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是因为《浪漫的事》说了很多在今天的现实生活里可能不浪漫,但过了若干年会浪漫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又是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我强调再现真实,有时甚至是琐碎的生存状态,我的创作原则就是不论是角色还是故事都应该尽可能真实,要紧紧抓住情境不放,发现每个人物不同境遇中的生动表现。如果我们做到让观众观看影片时忘掉导演,忘掉创作者本身,完全融入剧情,那就是成功。清代画家石涛说:无法之法乃为上法——我想这部剧最大的胜点也就在于此。

  《我的兄弟姐妹》

  导演:俞钟

  主演:刘晓庆、李幼斌、杨恭如

  关键词:真情流露

  导演解读:电影版我有个遗憾,虽然它很煽情,但它的故事并不完美,而电视剧正好可以将故事的漏洞补上。这部剧保留了电影的故事精髓,同时又增添了情节铺垫和发展,让观众能充分感受到兄弟姐妹之间那种跨越20年的手足情深。我在拍电影版时,力求一种梦幻味道,电影是在闪回与现实穿插的剧情编排中吸引观众,而电视剧则力求以平实的生活质感来吸引观众,我要拍到观众随时坐下,都能看得下去。另外,演员们配合得很好,刘晓庆很不错,一上戏就全情投入,在片场累得生病。而那些孩子更是让人心疼,最小的才3岁,拍雪景的时候冻得眼泪汪汪,说话都不利索……(哽咽、停顿)孩子们是最天真的,他们的真情流露最能打动观众。

  《铁齿铜牙纪晓岚》

  系列编剧:邹静之

  主要演员:张国立、王刚、张铁林

  关键词:单元模式

  编剧解读:《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一拍就是4部,前两部在电视上播出的频率太密集,说实话,我都觉得腻了,那老百姓能有新鲜感吗?可是既然有市场,就说明这个品牌的号召力还很强,观众爱看,续集就会应运而生。作为一个知名度很高的电视剧品牌,《铁齿铜牙纪晓岚》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的单元喜剧模式。单元剧的好处在于它不像情节剧那样跌宕紧张,不用搞清楚来龙去脉,打开电视就能看进去。所以很多人对情节淡忘了,但是纪晓岚他们3个人斗智逗趣的场面却印象深刻。这种局部大于整体的策划创意,让电视剧在半途赢得了很多自由加入的观众,而且它对观众的姿态特别有亲和力,能替观众说出一些他想到但没有说出的话,当然会深受欢迎。

  《香樟树》

  导演:胡玫

  主演:潘虹、梅婷、谢润

  关键词:韩式浪漫

  导演解读:我一直想拍摄一部女性题材的作品,很庆幸,我遇到了编剧顾伟丽,她用很温暖的笔法给了我这个温暖的故事,这么好的言情剧本国内很少有。这之前,夏钢执导了《亲情树》,连获了“飞天”“金鹰”两项大奖。说实话,还是有点压力,但我不会去刻意比较,我希望可以从不同于男导演的视角去展现这部作品。我对韩剧有特别深的研究,看了很多,这部剧我借鉴了很多韩剧的经验,但绝不会去攀比韩剧。韩剧的风行有它的道理,但它的每部作品都有固定的模式,我不希望被束缚。所以在剧中,观众既可以感受到那种淡淡的韩式浪漫,也有中国式的温馨。

  《人鱼小姐》

  主要演员:张瑞希、金成泽

  关键词:平淡生活

  观众解读:“有些人说韩剧没看头,没有凶杀不惊险,没有打斗不热闹,没有‘荤腥’不刺激,像个拧不紧的水龙头一点点滴水似的讲故事,说些家长里短,没劲。可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就是这样的。”韩剧爱好者陈秋娟觉得,看韩剧让人反省,反省对人,对生活,对一切的态度。原以为《人鱼小姐》是神话剧,但是打开电视之后才发现,每天不是几个老太太坐在家里谈着自己孩子的生活,就是小媳妇忙忙碌碌做家务。没有尖锐的矛盾冲突仅仅是家庭内部的争吵就能够让观众掉眼泪,不少家庭主妇在洗完碗后,霸着电视去感受另一个家庭主妇的酸甜苦辣,就像看着自己的故事一样动情。

  《好想好想谈恋爱》

  制片人:谭路潞

  主演:那英、梁静、罗海琼

  关键词:“性”转“情”

  制片解读:我很高兴,这部剧能受到观众的喜欢。我猜租碟的90%以上都应该是女性观众吧?我们在策划之初,看了大量的影片,参照了美国连续两年获得金球奖最佳喜剧片及最佳女主角奖,并拥有极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欲望城市》。但参照不等于抄袭,我们有自己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将“性”转化成了“情”,采用一种具有温馨、浪漫的喜剧特点来表现4个女人的爱情。同时,我们揣摩出观众潜在的收视心理动机和基础,刻画出一个宽泛而复杂的“情”概念,它包括恋爱、婚姻、性、朦胧的异性相思、复杂的男女两性友谊和隐秘的情感。目前来看,这部剧也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通过女性情感角度展示和反映“性”问题的电视剧,让观众在好奇之余感觉很新鲜从而接受。

  《恩情》

  导演:刘二威

  主演:傅彪、李琳、李小萌

  关键词:真实到心

  导演解读:我知道观众对这部剧用得最多的一个评价就是“煽情”,还拿《蓝色生死恋》作比较,能感动观众是我们全体演职人员很欣慰的事。我想观众喜欢它、为它落泪,是因为它演绎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真情实感,全国有很多地方都发生过“串子案”,很多家庭都饱尝过那种生离死别的痛苦,这部剧真实到他们心窝里,他们怎会不哭?而对于其他观众,剧中朴实无华、繁杂琐碎的生活小事也相当真实,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所以即使没有经历过剧中事,那种天下共通的亲情、恩情也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当然,我们的演员也功不可没,李琳、李小萌都有相当出色的演出,尤其是傅彪以及茹萍夫妇齐上阵的“煽情演绎”成了该剧的又一看点,赢得了不少观众缘。

  排名第11—20位的畅租碟11.《天涯侠医》 12.《挣脱》 13.《大长今》14.《人生几度秋凉》15.《历史的天空》16.《军人机密》 17.《有泪尽情流》 18.《大宅门》 19.《白银谷》20.《天龙八部》

  调查地点:

  天祥寺街-豪杰音像、祥和里-梦奇音像、双林路-金果音像、庆云南街-落虹音像、大发电器城-奇声音像、电信路-兰陵音像、菊乐路-利华音像、置信逸都-影缘音像、玉林北街-东辉音像、西延线-飞飞音像、大学路-学苑音像。(来源:天府早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