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静蕾将“导演”进行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南京记者 陈旧 文/图

  自从《我的爸爸》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良好声誉后,内地“四小花旦”之一的徐静蕾似乎铁了心要把“导演”这一职业进行到底。昨天她携自己的新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南京参加北京保利博纳公司举行的2005年南京电影峰会。穿着朴素的她没有过多谈论自己的感情和表演,昨天她说得最多的是如何当导演。

  谈电影:“我的执导很冷静”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同名小说,1948年美国好莱坞曾经进行改编,由当时的红星琼·芳登主演。故事讲述了一个女人从小暗恋隔壁家的一个作家,在成长过程中,她曾经和那名作家邂逅并且产生了一夜情爱,可惜战乱将少女成长为一个女人,并且独自生下了作家的儿子。但多年后再次的邂逅,作家忘却了曾经那一夜,相同的场景,相同的情爱……再多年后,女人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信告诉男人,而自己最终却将这份持之以久的爱永远深埋,永远没见那个男人。

  对于1948年版的电影,徐静蕾笑称直到开拍前才看。“写剧本时是不敢看的,怕影响自己的作品。结果一切确定下来再看,我乐了———想得和我都一样,不过那时候的电影有很明显的道德批判,对这种‘一夜情’之类的东西进行了强烈的批判。相反,我自己处理电影时挺冷静的。”徐静蕾说自己看小说时非常感动,翻到第二页,眼泪就开始在眼中转悠,但自己在执导时则力图让自己和电影感情“隔离”,“文字的想象力总是很丰富,影像则直接得多。我试图通过话外音来增强电影的煽动力,不过我自己则需要冷静看待每一件事情。”
徐静蕾将“导演”进行到底(图)

  谈感情:“我的爱与你无关”

  电影试图通过三段体来表现一个女人对爱情的坚贞,探讨爱情的本质。在电影结尾,扮演成熟女子的徐静蕾出场简直雍容华贵,但昨天当她坐在众多记者中间,很卖力地解释自己拍摄电影的企图时,很难让人想到这个简朴的女子就是几年前那个挎着书包的学生妹“文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角色)。“扮演文慧的时候才24岁,现在我都过30岁的人了,当然对爱情的思考更进一步,从而放进了我这个电影中。”对于爱情,徐静蕾曾经幻想过要找个高大威猛的人带给她安全感,但历经多年,现在的她已经要求“自强不息”,“歌德曾经说过,‘我的爱与你无关’。我觉得说得太对了,现在的我不求别人对我的保护,我认为爱情更需要付出。只有付出才是健康的心态,这样才能让人高兴快乐。”

  虽然徐静蕾只字不提现在的爱情,但当她很快乐地说出“自己一年时间有一半都在快乐生活,处理自己的事情时”,她的脸上洋溢着一份“小女人”的幸福。

  谈姜文:“他是全剧最大的绿叶”

  电影中,徐静蕾首次尝试了床上戏,裸露的背部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异常动人。而她和姜文的合璧演出也成为电影的一大卖点。对此她只是简单解释为剧情需要,但对于有记者提出疑问“为什么一个风流倜傥的作家公子哥会让长得高大魁梧的姜文饰演”,徐静蕾的解释特别多:“之前很多人说姜文不好合作,可我在《我的爸爸》中和他接触后,觉得他很有才华,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我们在拍戏时一直有小的争执,我也向他学了很多,他在戏中的表演很到位。有人不喜欢也只能是仁者见仁了。而且我想说这部戏是女人戏,所以他的表演并不是很重要,他只是全剧最大的绿叶,还有孙飞虎、黄觉、徐松子,这些演员的付出都是为了衬托我这朵红花,我要谢谢他们。”说这话时,“小女人”徐静蕾特别严肃。她向记者透露自己对电影的热爱,说感谢那么多人让自己这个导演做得那么顺利。同时,她说她马上要拍一部古装武打片,还要和世界9大导演共同拍摄一部反映美国“9·11”之后生活的电影。对于未来,她充满信心。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