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字记录 幕后搏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49 北京晚报

  拍卖师刘新惠酝酿《拍卖十年》

  岁末,北京亚洲大酒店,荣宝2004年拍卖会,233件近现代书画100%成交,成交金额1.03亿元,创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诞生十年来首次多项拍品全部成交纪录。荣宝斋本场拍卖会的执行者、著名拍卖师刘新惠直接见证并实现了这一刻,也戴上了拍卖师的最高荣誉———幸福的白手套。

  价值:130亿

  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对刘新惠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在他10年的拍卖生涯中,历经1500场,成交额130亿。他是以主持艺术品拍卖而著称的,当然也不乏相关文物与娱乐产品。去年7月4日下午15时32分,上海花园饭店,随着著名拍卖师刘新惠的一声槌响,被称为“世界上惟一公开拍卖”的20片甲骨以4800万元的天价成交。从580万到4800万,历时5分21秒。电影《英雄》的DVD、VCD版权被他由80万底价拍到1780万成交。

  追求:10

  %1987年,刘新惠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毕业,本来是可以成为一名记者的,但命运使他走进了荣宝斋,成为了经理办公室秘书,开始了与书画真正的亲密接触。

  “一个拍卖师对拍卖成交额到底有多大影响?”刘新惠答:“10%”。无论怎样,决定拍卖成功的不是拍卖师。拍卖本身价值决定价格;市场本身决定成交;拍卖公司准备有多好、服务有多好、就会有多好的市场回报。一个好的拍卖师只能影响10%。一个好的拍卖师要珍惜这10%,因为只有这10%才是真正属于拍卖师的。

  刘新惠认为,比较苏富比、佳士得的拍卖师,无论是从文化背景还是专业能力到现场把握,我们国内的拍卖师与之最大的差距在于“内功”的匮乏。朱廉·汤普森、林华田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瓷器专家,凡经他们鉴定、拍卖的作品在业界几乎没有异议,他们主持的拍卖是真正交流式的拍卖。他们的这种交流与现场决策能力是国内拍卖师所不能比拟的。刘新惠说:“中国的拍卖总额每年都在翻新,表面上的进步,并不能掩盖内部的矛盾与发展中的弊端,不是我们做的有多好,而是我们的竞争还没有展开。”

  故事:10年

  熟悉刘新惠的人都知道,每次拍卖完成,除了必要的应酬,他很快就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不为别的,只为图个清净。刘新惠说:“拍卖场是名利场,能够进入圈子的都是有钱有闲的人,这些人哪个不是人尖儿?这里面故事言之不尽。”拍卖10年,刘新惠几乎完整见证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端、波动、荣辱、沉浮。他说将这些有趣的人文典故、幕后搏杀全都记载下来,记录他自己的和别人的故事,书名暂叫《拍卖十年》。满岩文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