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琼女郎”今年大变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蒋勤勤、林心如、刘涛、赵薇

  这个圈子,有一类幸运儿,她们的名字叫“女郎”———“谋女郎”、“星女郎”,还有“琼女郎”———演琼瑶剧走红的女星。在上个世纪后三十年,几代“琼女郎”如林青霞、刘雪华、俞小凡可以一心一意只吃琼瑶一家的饭,可如今的末一代“琼女郎”却没那么好彩了。她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开始,但接下去的路,还得自己走———有时候正因为起点高了,反倒更容易摔得惨。

  于是在2005年,蒋勤勤、林心如、赵薇、范冰冰、刘涛,这些末一代的“琼女郎”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条路———变。

  赵薇: 一扫霉气,稳中取胜

  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还珠格格”显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最倒霉的“琼女郎”,电影电视都没什么卖座的不说,还惹了“指使人殴打孕妇”的官司。且不管她身边是否有高人指点,她对负面新闻一概置之不理的态度是聪明的。2005年应该是赵薇试图扬眉吐气的一年,无论是电影还是音乐她都动作不小。

  赵薇一心要摆脱“琼女郎”身份的动机是明显的。在过去的日子里,她几乎抛弃了曾为自己打下江山的电视剧,转而拍更有“艺术性”的电影,而选择的角色也绝对没有“还珠格格”的影子。可即便她将希望寄托于像姜文那样的大家,电影《绿茶》还是令人失望。事实上,赵薇转型的企图在2004年并未得逞,她只有于2005年再接再厉。今年赵薇选择了介于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之间的霍建起,此人在中国电影圈属大器晚成,代表作《那山那人那狗》、《暖》和《生活秀》获奖无数,在海外霍建起也同样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力。可即便如此,这并不是一位中国普通民众所熟悉的商业派导演,因此他与赵薇合作的《情人结》在今年情人节能否卖座,还是未知数,赵薇将东山再起的愿望寄托在他身上不免有些冒险。但好在今年赵薇重新开动了自己的电视剧市场,选择的作品也不错———《京华烟云》。此外,赵薇的音乐在2005年已注定成功———其新专辑《飘》自去年11月发行以来,在全亚洲持续热卖,她唱功的进步得到了音乐评论界的肯定。

  数量不多,但求精品。2005年,赵薇学会了稳打稳扎。
“琼女郎”今年大变身(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赵薇稳扎稳打。

  蒋勤勤: 当演技派,希望得奖

“琼女郎”今年大变身(组图)
  1996年,《苍天有泪》选角———几乎所有演员都定下了,独缺了女主角萧雨凤。一天,琼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她———那种古典而又聪慧的气质让琼瑶忍不住赞叹:“轻柔似水,灵气逼人!”萧雨凤找到了,“水灵”也诞生了。但这个琼瑶亲自赠送的艺名,蒋勤勤却没有用得太久。

  2004年,蒋勤勤作出了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决定———接演《半生缘》中的顾曼璐一角。这是一个复杂的悲剧人物,性格反叛乖张,情感大起大落———从此,蒋勤勤的荧幕形象不再仅仅是那些泪汪汪的柔弱美人。2005年,蒋勤勤改变戏路的轨迹愈加明显:眼下正在接拍的是李大为导演的《香粉世家》,在戏中与陈晓东一见钟情却又终生错过,直到死前才终于相见———有点像古装版的《向左走,向右走》;即将与实力派的陈建斌合作《乔家大院》,一部类似《大宅门》的厚重戏,她扮演戏中的“大太太”……“勤勤接角色,唯一的标准就是不能重复,有挑战性。当初演《半生缘》的时候,她就说:‘让我演顾曼璐我就干,顾曼桢不干。’她喜欢有选择。”蒋勤勤的经纪公司仲杰传播工作人员说。在2005年的小荧屏大银幕上,人们将看到蒋勤勤的如下作品:电视剧《大汉巾帼》、《香粉世家》、《耳光响亮》,电影《姐姐词典》、《七夜》;扮演的角色包括:女诸葛、苦情女、母亲、女儿、第三者……

  蒋勤勤的经纪公司很看好她,不仅因为她的天分。“她是一个有计划、肯付出的人。当初拍电视剧《卧虎藏龙》的时候,为了拍好一个落日的余晖正好穿过她与男主角嘴唇的接吻戏,她愿意等足五天黄昏;为了感受《姐姐词典》里那个年代的人,她天天穿着妈妈从前穿的裤子;每一年开年,她都会召集我们工作人员开会,列出一年的计划———去年她的计划是拍电影和接一个国际品牌的广告,后来真的全都做到了”。2005年,蒋勤勤还有一个隐秘的愿望,那就是得奖。“她很希望自己的演技能得到专业的肯定。但她不跟别人比,她只跟自己比”。

  刘涛: 脚踏实地,脱下古装

  “这两年,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多学习,多吸收———就像海绵一样。”刘涛说。这位从广东本土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走出去的小女子,因为《还珠格格3》中的“缅甸公主”而受到全国观众的关注。但她最幸运的,还是碰到了金庸《天龙八部》里“阿朱”那个角色———这让她成了当代大学生的“梦中情人”。

  运气是有了,但跟赵薇、蒋勤勤、林心如等多少受到过专业系统培训的“琼女郎”们不同,刘涛的表演是“自学”的。因此她颇有自知之明地说:“我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什么才是好演技,我还得多历练才知道。”刘涛认为自己最缺的就是经验,因此她勤奋地接戏,《白蛇传》、《大宋开国》、《永乐英雄》……令其经纪公司惊喜的是,曾被金庸判定为“不适合演坏女人”的刘涛,已渐渐显出了她在演“梦中情人”之外的本事,比如在《永乐英雄》中第一次搞笑,在《缘来就是你》中一人分饰一对性格截然不同的双胞胎……

  2005年,刘涛许下了三个“奢侈”的愿望。“一是拍一部时装戏———我拍戏到今天,还没拍过一部现代的戏呢;二是‘逆’金庸老先生的意思,演一个坏女人;三嘛,我想演一部像《空镜子》或《金枝欲孽》那样有分量的戏。”
“琼女郎”今年大变身(组图)
图:刘涛想演“坏女人”。

  林心如: 出国读书,进军国际

  “紫薇格格”是林心如的起点也是巅峰,那个善解人意的角色让林心如那时候的人气几乎跟赵薇一样高。可接下去她的路走得有些勉强,不断地接一些电影、电视剧和广告,却很难再超越从前。2004年11月林心如作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到美国读书。

  林心如毕业于台湾的一所演艺学校,之后的6年,学校里学的那点东西几乎已被掏空。“我想休息一下,同时充实自己。”林心如如此解释自己去读书的动机。她去的是纽约Em鄄bassyCES语言学校,读的是语言和表演。

  如今为期半年的进修已过去三分之一,林心如感受良深。“以前都是妈妈照顾我,自己什么都懒得做,慢慢的就真的什么也不会做了。在美国,我第一次使用微波炉;第一次手洗衣服;第一次换灯泡……”对之前在圈内时有“任性”评语传出的林心如来说,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锻炼。

  “现在我的心情很轻松,很惬意。”林心如快活地说。有影迷担心她会因此退出娱乐圈,她的经纪公司却表示没有这个可能:“很简单,她在纽约读书空闲的时候,会自己去寻访《电子情书》等电影的拍摄地———她逃不开自己的演员情结。”此外,他们还透露了林心如此次出国充电的另一个“目的”———学好英语,准备进军国际市场,“现在整个亚洲艺人市场都有国际化的趋势,我们也准备为她选择几个国际性剧本”。这个林心如,显然离当初的“紫薇格格”已越来越远了。
“琼女郎”今年大变身(组图)
图:林心如为进军国际市场作准备。

  (金陵/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