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像海浪,一波推一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9:04 深圳晚报

  舞台喜剧《阳台》今晚深圳会堂上演,本报独家专访陈佩斯

  笑像海浪,一波推一波

  本报记者钱杰/文冯明/图

  今晚,陈佩斯舞台喜剧《阳台》将在深圳会堂隆重上演,这是《阳台》改编成普通话版本后在全国的首次露面。昨天下午,剧组所有人员已经抵达深圳,开始搭建豪宅搬的阳台。在下榻的酒店,该剧的编剧、导演和“包工头”扮演者陈佩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这个阳台不一般

  陈佩斯已经是深圳的老朋友了,之前的两部舞台喜剧《托儿》和《亲戚朋友好算账》相继在深圳火爆上演,陈氏舞台喜剧已经如同冯小刚的贺岁片一样,成了深圳人每年都很期待的新年礼物。说起即将上演的《阳台》,旅途劳顿的陈佩斯突然神采飞扬:“《阳台》跟《托儿》和《亲戚朋友好算账》完全不一样,可乐的点太不一样了。《托儿》比较注重语言技巧的运用,《阳台》则更注重剧情和人物关系,只要演员往台上一站,不用说话都能逗死人。如第四幕,老穆、侯处长、处长夫人和处长情人4个人4条线索,在同一台戏里各说各的,误会叠加着误会,像扭麻花一样。过去我们的喜剧是在一个‘包袱’上大做文章,没完没了地嚼这个骨头,《阳台》就不靠这些嘴上功夫,而以结构、剧情来让观众笑,而且这种笑像海浪一样,一波推着一波,越来越强烈。”

  陈佩斯还向记者透露,因为题材十分贴近现实,在四川博得满堂彩的《阳台》目前已经被人相中,准备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同时,陈佩斯还向记者澄清,《阳台》绝对不是他“舞台喜剧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谁说我的喜剧只有三部曲?后面的还多着呢,再排三部也有可能。”

  我愿意退居二线

  在《阳台》中,陈佩斯首度兼编、导、演于一身,但是也首次不再扮演第一男主角。问及原因,陈佩斯摸着自己的光头说:“不太合适嘛,这个戏里戏份最多的人物是贪官处长,我身上的官气太少,还是演‘民工头’比较合适。”不过,创作“上瘾”的陈佩斯也告诉记者,他现在乐于“退居二线”,一是因为演《托儿》时落下的腰疾时常发作,影响他上窜下跳,二来也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如果有其他人合适演我的角色,那当然最好了。”

  今年春节在家过

  自从1998年最后一次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露面,陈佩斯的小品似乎已经从舞台上消失。去年年底突然又频频传出“春晚”向陈佩斯招手的消息。对此,陈佩斯表示纯属子虚乌有。“我现在每年春节都在家里过,因为父亲年纪大了,我希望在家陪他过年。”虽然不再演小品了,但是陈佩斯告诉记者,他仍然喜欢看小品,每年的春节晚会和小品大赛他都会看,碰到可乐的小品他还是会大乐一番。

  已经在舞台扎下了根的“陈小二”还会重返小品舞台么?“可能性很小,光是舞台剧都忙不过来了。”陈佩斯还向记者透露一个惊人的消息,“等岁数大了我可能会去种地。我在昌平承包了几座山,平时排戏就在那里。我那山上的树木茂盛得很,现在连人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没准哪天,我就去种那几亩薄田,然后蹲在路边卖菜。‘非典’的时候我就跟当地的老农蹲在路边卖过菜,那种感觉是城市里没有的。”

  图:陈氏舞台喜剧成了深圳人每年都很期待的新年礼物。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