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试图与生活和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9:05 深圳晚报

  年关将近,空气中都载满了蠢蠢欲动的欢快和喜乐。透过情人们迷醉的眼睛,夜晚的霓虹灯也格外璀璨,在迷蒙的天际线下,闪烁玫瑰色的娇艳和新鲜。

  在失意人的眼里,这一切却黯然失色,在这样一个洋溢柔情蜜意的大背景下,失落更有了加倍的沉甸甸的重量。尤其是在别人的对比下,此刻,我炫耀性地展示一个精巧的钥匙环给两个姐姐看,那是我新恋人送我的圣诞礼物。大姐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沉默下来,并变
本加厉地酝酿出后面的暴躁。

  我知道,她和我一样天真,巴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每分每秒都有惊喜,这惊喜全维系在一个人身上。我们需要借助物质的东西,来显现爱情的甜蜜和恋人的心。对我们,爱情是来去不留踪迹的精灵,需要借助照妖镜来让它现形。也许,我们更需要一种与生活平行飞翔的错觉,别说崎岖,连一马平川地走在路上都嫌寡淡。浪漫的甜蜜,是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调味品,我们宁可把盐也拿来换糖,我们还年轻,体力旺盛,不用担心变肥胖。

  也许,年轻正在离我远去,所以我也有吃腻的一天,开始怀念酸甜苦辣的纯正滋味。大学之后才三年不到,重看《女人四十》,竟是不一样的心情。像上了发条的钟摆一样,为生活之缰紧紧束缚的中年妇女的生活,哪里会奢望打动当年那颗躁动蓬勃的心脏?现在,我的眼睛却跟随摄影机,静静地打量她的生活,体察她的心境。我看到,现世里的人们是如何心平气静地与生活相携前行,那些盘根错节如繁密的须根一样的日常琐碎,是如何困扰着她,又如何温暖了她。

  在近两个小时绵密的叙述里,惟一的一点浪漫——她和公公走在夏日的树阴里,风吹起满天飞絮,像是一场寂静无声的雪花飘落——却也转瞬即逝,没有一点流连。原来,浪漫是日常里零星的点缀,是蛋糕上的樱桃。原来,遥遥无期的生命里,得有一颗和解的心,与生活平淡相处,才能让生命安稳而踏实。

  年轻的我们是自由而漂浮的,因为漂浮所以渴望被固定在某个坐标系内,一劳永逸;因为漂浮,所以需要时时验证自己与恋人的关系是否有了空隙。我安慰大姐,对方送我礼物,因为我们才认识四天,热恋里当然需要时时表白。而她和姐夫在一起已经四个月,老夫老妻过日子,一颗体贴的心更该知足。没几天光景,我的恋情迅速地夭折,那份礼物成了自欺欺人的浪漫的罪证。大姐的爱情还在继续,那点滴累计的厚度是外人奢望的幸福。你以为你更懂得生活的意义,却发现含糊的人生活得比你更充实。你把生活阐释得头头是道,别人却在脚踏实地地生活。

  《女人四十》的女主角萧芳芳在金马奖上领取最佳女主角的奖杯时,披肩不小心滑落,她从容地弯腰拾起,加了一句“女人四十,什么都往下掉”,博得满堂喝彩。生活才磨砺得出这样的智慧和风度,尽管年轻正在离我远去,但距离衰老还有一大截,生活总会给我留下点什么。

  作者:史小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