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 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0:22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英壮剧中客串一家酒吧老板,去年12月31日,英壮在他的酒吧里搞一个新年PARTY,当地一位热情的摩梭姑娘非要拉着英壮喝苏理玛酒,英壮无奈与这位摩梭姑娘喝了一杯“交杯酒”。

  2005年新年的第一天,国内第一部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的20集情感剧《女儿国的新娘》在秘密拍摄了一个多月后,正式向媒体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本报记者也远行千里,深入云南神秘的摩梭部落,到正在那里紧张拍摄的《女儿国的新娘》剧组探班,并由此对这个备受世人关注的摩梭“母系社会”和摩梭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女主角扮演者李丹拿到剧本后特意提前20天来到泸沽湖体验生活,与当地的摩梭人吃住在一起。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拍戏没几天,王玉梅就和该剧原型次尔给玛的祖母亲如姐妹。

  一部描写摩梭人

  风情的言情故事剧

  摩梭人在中国少数民族大家庭里,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民族群体,它具有其他少数民族所不具有的特征:母系氏族及其衍生的“家屋文化”、“阿夏走婚”等风俗民情。过去,一些媒体对摩梭母系文化做了不恰当的渲染和不准确的描述,乃至一些人盲目追寻“母系文化”的美丽浪漫,更有甚者,以为走婚就是性自由、性开放。为了给过去被一部分人误读和曲解的摩梭文化正名,追寻摩梭文化的美感和真实本源,本剧的总策划石涞生和张华廷以及编剧一行深入到摩梭人地区(云南的泸沽湖落水村及周边的永宁、四川的左所),采访了大量的当地摩梭人,接触到了摩梭人的真实底层和某些生活内核,石涞生表示,“《女儿国的新娘》不是风光故事片,更不是民族风俗故事片,而是一部描写摩梭人风情的言情故事剧。”

  张华廷告诉记者,《女儿国的新娘》讲述摩梭青年巴海是泸沽湖畔落水村惟一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创业,与初恋情人诺玛重拾温情,但他在城里的女友柳莎莎却不远万里追寻到了泸沽湖,巴海陷入两难境地。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经过两天的跋涉,记者一行8人在村口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盛装迎接。善良纯朴的摩梭青年男女向记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敬上装在牛角中的苏理玛酒。这种苏理玛酒是摩梭人自酿的酒,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在泸沽湖采访的这段时间里几乎天天都能喝到这种酸甜适度的苏理玛酒,以至于记者回到北京后还会经常想到苏理玛。
记者深入神秘摩梭部落探班揭示摩梭人走婚秘密(组图)
  男主角扮演者墨阳在云南经过一个多月的风吹日晒,还真像地地道道的摩梭青年。

  为感觉更真实起用新人担纲

  由于这是一部描写少数民族的电视连续剧,在选择演员时可难坏了导演和制片人。如果选择一些已经成名的大腕演员来演,他们塑造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再来饰演摩梭人感觉总是不像,会让观众觉得不真实,最后导演决定起用一些有表演实力,但却还不为观众所熟知的青年演员担纲。最终选定了曾出演过《白领公寓》等多部影视剧的墨阳和出演过《中国女足》等影视剧的李丹分别担纲男女一号,经过一个多月在云南拍摄的风吹日晒,再化一化妆,穿上当地的民族服装,还真像地地道道的摩梭青年男女。李丹告诉记者,在拿到剧本后特意提前20天来到泸沽湖体验生活,与当地的摩梭人吃住在一起,感受真正的摩梭文化。

  除了青年演员担纲外,《女儿国的新娘》还吸引了王玉梅、英壮、岳红等著名演员加盟。王玉梅在剧中虽然不是主角,但她饰演的是摩梭人家中最权威的角色——老祖母。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王老师还特意与摩梭人交流谈心,在摩梭人的“祖母屋”里拍戏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没几天工夫,王老师就和该剧原型次尔给玛的祖母亲如姐妹了。王老师觉得自己饰演的老祖母除了表现出她在这个摩梭家庭中的威严外,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她对她的家庭、她的孩子的爱,感觉演起来很过瘾。

  出演过很多情景喜剧的英壮这次也加盟《女儿国的新娘》剧组,在剧中饰演一个在泸沽湖开酒吧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英壮透露,原来他正在筹备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情景喜剧,而正好他的好朋友、该剧制片人张华廷邀请他来参演,所以他就来到泸沽湖做了20天的摩梭人。

  信报云南特派记者何鹏浩/文并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