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魏文念出越剧新味道 《百花江》赢得热烈掌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0:2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舞台上的男人,生活中的女人。女小生杨魏文在新编越剧《百花江》中饰演的刘文龙,是她所塑造性格最复杂的一部戏。这回杨魏文尝试着在念白上“开刀”,没想到取得了越剧白口也能博得满堂彩的效果。
杨魏文念出越剧新味道《百花江》赢得热烈掌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创排的《百花江》,演的是彩凤姑娘与将门之子凌云在百花江畔喜结良缘。新婚满月,凌家被诬陷将遭到满门抄斩。凌云的叔父凌冰为求脱身,逼迫彩凤隐瞒真情再嫁权相之子刘文龙,并借机偷取令牌,以保凌家逃脱。洞房之夜,彩凤认出刘文龙曾救过自己落水的母亲,便向刘文龙说出了实情。刘文龙答应帮助彩凤,并和彩凤结成“开门夫妻,关门兄妹”。文龙为帮助凌家,被牵连入狱。冤案得雪,凌家复出,刘文龙也无罪获释。此时,历经劫难的彩凤却甘愿与刘文龙生死相随。

  生活中的杨魏文清水芙蓉,长了一张漂亮的瓜子脸庞。曾经很多人不解地问过她,为什么不工花旦,而去工小生。杨魏文说:“选择唱小生是想在舞台上体验和平常不一样的生活。”杨魏文主工尹派,还兼唱徐派、陆派、范派,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陆锦花的弟子曹银娣亲自向她传授过技艺。十年来,杨魏文在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有寒门苦读的儒生,有威风凛凛的武将;有《玉蜻蜓》中追求自由、反抗封建权贵的一对父子,有《碧玉簪》中个性压抑、内心丰富的王玉林……更为难得的是,她是剧团里为数不多的唱、念、做、打样样能的全才演员。

  越剧表演生涯丰富了杨魏文的人生体验,她说每刻画一个人物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此次她饰演的刘文龙,命运跌宕、情感丰富,是她所扮演过的人物中性格最复杂的戏。尤其是监狱里那场念白,要把一个大义凛然、又情深似海的男人的内心细细地表现出来。杨魏文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这段台词,反复琢磨这个人物此时此地的内心情感,竟使观众少有地为越剧念白鼓起掌来。

  俗话说“千斤念白四两唱”,此次杨魏文在《百花江》的演出中,深深体会到念白是刻画人物性格和内心最为有力的手段。杨魏文说:“体现人物内心活动最深刻的就是独白,它既给了演员充分的发挥空间,又能够抒发出各种强烈的情感。”

  杨魏文举例说:“在《探监》一场中的一大段独白,也可以说是大半场戏都是靠演员的独白来表现舞台上人物的心理变化。在这段戏里我运用了吟诗式的抒情性和语调的轻重缓急。从紧迫的语调转入略带伤感的缓慢语调,又由慢而快,快慢交替,犹如橡皮筋一样富有弹性,把刘文龙翻翻滚滚的心理变化和怨愤悲忧的情绪转换通过语调传达给观众。这其中我采用了直白式的内心解剖,直抒一个有着优秀品性、宽阔心胸的年轻人超越生死的爱情观,同时也表现出了他的性格、修养和胸怀。”

  据介绍,这部由包朝赞编剧、俞克平导演的越剧,充满了对人情和人性的注解与阐释,导演手法非常新颖。俞克平要求演员的表演要简练、干净,一个手势就能概括说明一件事。该剧的舞美也颇有新意,一些场景采用了很高的阶梯,把主要人物和氛围突出出来,醒目又让人看着非常舒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