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导演协会奖开幕 老谋子勇夺“年度票房导演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罗曲 报道):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知名导演齐聚北京,出席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并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的开幕式。陈凯歌冯小刚姜文、许鞍华、尔冬升、刘伟强、曾志伟、朱延平等中国电影的“主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将在今明两天就如何促进中国电影发展展开讨论。据悉,张艺谋凭借《十面埋伏》1.5亿元的票房,已提前夺得“年度票房导演奖”。

  研讨中国电影敏感问题

  据悉,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届,由内地、港台轮流举办。本届研讨会与会导演人数最多,内地118名、香港47名、台湾35名、澳门2名,几乎全中国的电影导演都倾巢出动了。遗憾的是,由于张艺谋、成龙在国外拍片,蔡明亮、李康生在法国参加电影展,因而未能出席盛会。据了解,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导演们将讨论以下议题:内地作为巨大的市场对各地导演的吸引力以及新近的变化;华人电影重新组合后融入世界主流电影的可能性;主流电影的方向及创作人员与投资者的关系;在现阶段如何保护导演的利益等问题。

  《十面埋伏》拿下市场奖

  据悉,将于11日揭晓的首届导演奖设立了“最佳导演奖”“青年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年度票房导演奖”“终身成就奖”等6个奖项。昨日,据本届导演奖评委滕文骥介绍,由于2004年度电影的票房已经统计出来,所以完全取决于票房的“年度票房导演奖”也就提前“出炉”了,张艺谋以《十面埋伏》1.5亿元的高票房无可置疑地拿下了这座奖杯。滕文骥说:“我们已经把获奖消息告诉张艺谋了,他非常高兴,但因为他在日本拍戏,所以不会到场来领奖,不过,他已经拍了一个录像带在颁奖礼当天代为致谢。”

  导演奖坚决拒下“双黄蛋”

  这次导演奖的评委会阵容强大,主任是陈凯歌,其他成员有江平、何平、黄建新、张建亚、陈国星、顾长卫、姜文、张扬、滕文骥、路学长等。据滕文骥介绍:“评委都是执委会聘请的,前提是该评委当年没有作品出现。比如,明年陈凯歌的《无极》要上映,那他就不能当评委。”据悉,各评委最后将投票决定最终获奖者,依票数高低来定,如果出现并列的情况,那就再一次进行投票,直到产生最高票为止。滕文骥表示:“导演奖坚决杜绝‘双黄蛋’的出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