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碰撞中的青春洗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周斌

  对于青春少女来说,十七岁是一个重要的蜕变阶段。因为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往往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困惑,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又会产生许多美好的憧憬。特别在爱情方面,既有一种朦胧的渴求,又常常会与客观现实发生一些矛盾冲突,由此必然会带来青春的苦闷和压抑。而以此为题材的青春片,无论是表现她们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痛苦,剖析其隐秘的情
感和心态;或反映其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追求,都会呈现出独有的艺术风貌。《AS玛的十七岁》就是这样一部青春片。

  而与同类青春片的不同之处在于,该片并没有把镜头对准现代都市社会中的一代“新新人类”,而是别出心裁地表现了一个身处边远山区的哈尼族少女AS玛的一段情感经历,揭示了其青春期的困惑和成长历程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即在传统的农业文化和现代的都市文化碰撞中完成了其青春的洗礼,由此则使影片显示出独特的美学风格。

  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的AS玛生活在大山深处,以织布耕田为生。她没有进过城,只是在画报照片上看到过高楼大厦和观光电梯,从进过城的女伴那里听到过城里的繁华热闹。于是,能进城去坐一坐观光电梯便成了她最大的愿望。她在小镇上卖烤玉米时,结识了从城里来的开照相馆的摄影师阿明。帅气而有才华的阿明使AS玛心动,一种爱意不知不觉在她心中涌起。阿明的女友莉莉来到小镇,要阿明随她回城,两人为此发生争执。而在梯田观光区为外国游客拍照生意的恶意竞争,又使阿明的经济陷入困境,直至被房东赶出住所。无奈之下,他只好随莉莉离镇进城。而此时的AS玛已决定离家追随阿明,当她兴冲冲地赶到小镇时,却目睹阿明与莉莉乘车而去。这一打击使她精神恍惚,回家为找迷路的小牛又淋了雨,于是大病一场。经历了感情波折和病痛折磨的AS玛,痊愈后又重新面对生活。当她又在小镇上卖烤玉米时,收到了阿明寄给她的《摄影世界》杂志,阿明为她拍摄的以哈尼梯田为背景的照片成了封面照。她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也许,这意味着生活的又一次新的转机。

  AS玛在十七岁时发生的这一段故事,使她经历了一次重要的蜕变,完成了一个少女的成长。她对生活、爱情、事业等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影片中雄浑壮观的哈尼梯田和独具的哈尼族民俗,是一种传统的农业文化的象征,用哈尼族语来作为人物的部分对白,更增添了少数民族文化的色彩;而拍照、观光电梯、随身听、口红等,则显然是现代都市文化的象征。于是,AS玛和阿明的身份背景,也就有了文化的意义。正是在两种文化的冲突、碰撞中,AS玛经受了一次青春的洗礼,进入了人生的又一个新阶段。由此,我们也可以感悟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给偏远山区和普通民众的精神生活所带来的种种变化,这也是这部青春片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