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阮世生谈《神经侠侣》:人人都有神经的一面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0 南方网
  大洋网-信息时报黄敏仪
阮世生谈《神经侠侣》:人人都有神经的一面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作为香港影坛的著名编剧,阮世生绝对是电影编剧中最成功的一位。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的《鸡同鸭讲》到90年代的《天若有情》、《风尘三侠》、《金枝玉叶》等经典佳片的大获成功,皆有他的心血在内。编而优则导,自从1997年阮世生自编自导了第一部影片《完全结婚手册》之后,便一发不可收,又接连导演了《每天爱你八小时》、《烈火青春》等数部口碑不错的影片。打那以后,爱情喜剧成了阮世生的拿手好戏。

  在上一部作品《绝世好宾》上映时,阮世生曾经透露,他会拍一部有关军装警察平凡生活的电影,讲述他们不时也会感到气馁无奈的故事。这次,在其新作《神经侠侣》里,没有卧底,没有大贼,没有大动作大枪战,有的只是小人物的世俗人情:一对平凡的军装巡警,以及一个有思觉失调的精神病患者。与以往的爱情喜剧不同,这次阮世生希望通过镜头唤起大家对精神病患者的关注。该片本周五起在广州上映。

  喜欢寻找一种身份去说故事

  阮世生自言,他喜欢寻找一种身份去说故事。“最近有人跟我说,我的电影很喜欢找一种身份去讲东西,其实这种方式很不错,我要的就是那种香港生活中存在的身份,但香港电影很少讲他们的。”他觉得港产片有很多关于警察的戏,但多是拍如何除暴安良,却未必留意到他们平常生活中真实的一面。

  “有天我跟朋友聊天,碰巧谈到现在的香港,警察士气很低落。他们要面对一些东西,却令自己感到并不像是一个警察。”于是,阮世生就去留意报纸上的新闻,他发现“现实中的警察其实并不像《警察故事》那种。真正的警察可能等于街坊福利会会长,两夫妇吵架就过去和解,‘自由行’问路就去指路。戏中的陈奕迅因此没有了冲劲,自己都不知为什么要做警察。但不做警察做什么?他又不知道。”阮世生认为,“影片想讲的是人在工作中的心态,我们做电影也一样,做得久了都会闷,不知道应该走什么方向,很搏命不是,但不去搏又不可以。我想那种做人的心态放在各个行业都一样。”

  阮世生透露,这次拍《神经侠侣》,他特意去拍香港的湾仔区。“湾仔很特别,很城市,它集合了很多好与不好的东西。这次我特意在湾仔很多不同的街道取景,因为想为那些将会被拆的旧建筑留个纪念,如和昌、蓝屋等。如果你熟悉湾仔,看的时候会感到很惊喜,从柯布连道到卢押道,再到皇后大道东。”
阮世生谈《神经侠侣》:人人都有神经的一面 (组图)
导演阮世生。记者龙成关摄

  十年前就想拍精神病人的故事

  阮世生觉得,《神经侠侣》是一个喜中有悲、悲中有希望的城市电影,而如此“古典”的名字去包装一部现代时装城市电影,是想让观众感到新鲜外再添加一份侠义情怀。但原来这个片名并不是这个故事里的。“本来我是有另一个故事叫《神经侠侣》,但在搞这个故事时跟老板谈起,觉得也不错。‘神经’的意思不一定是精神病,而是每个人总有一刹那会有的一种‘火’(冲动),那一刻的冲动挑起你的神经线。‘豁出去了,死就死吧’,我就拿了这种感觉。”

  原来早在十年前,阮世生就已经想拍有关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不过当年想的是悲剧,后来拍《金鸡2》时,为了郑中基的角色也想了几个版本。当时觉得不错但没有用上的故事,这次就放在了镇宇的角色上,对比上次郑中基是为了情,这次比较真实和生活化。”

  为此,阮世生更在很久以前就做了全面的资料搜集,但他强调自己并非探讨精神病形成的原因,“否则就去看尔冬升的《癫佬正传》吧。其实我想用这个人物的身份,去带出一种特质和生活态度。正如我拍《绝世好宾》,也不是在拍菲律宾人的苦况,观众付钱进戏院想看的肯定不是这些,始终电影是要有娱乐性,但同时也要有启发性的。”

  “我老是在街上看到很多人自言自语,会怀疑他们是否真的‘有病’,香港人生活压力大,的确越来越多会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但我想透过镇宇这个精神病患者,去带出生活上的一些东西,以及他们自己的生活。”阮世生更纠正一般人都以为精神病患者会拿刀劈人的想法,而且提供了统计数据表示,精神病患者的暴力倾向实际低于正常人。

  拍尽陈奕迅人到三十的状态

  阮世生这次挑选了陈奕迅和容祖儿出演巡警,他说:“当我和陈奕迅聊天时,发现原来他已经三十岁了,怎么老得那么快?而他有时真的会感到很灰,我想有一个为他量身定造的角色。”刚好阮世生那时也访问了一个三十岁的警察,所以他承认把这个警察的不少心态都放进了角色里。

  “当警察其实是一到下班时间就算了,不会老想着如何去上位的。不可能每天都会救人,其实人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是连自己也顾不上的吧,不太可能像电视《天涯侠医》那般,对每个病人都灌输无限的爱心。当警察是有案件

  时就做好笔录‘落案’,没有就自己‘搞掂’,而超时工作根本就不会给加班工资的。每天发生的事太多了,你渐渐就会麻木。可能是整个官僚制度,甚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可能我们在这个世界经历的大事太多了,大家都不深究。”

  但阮世生觉得这是不行的,所以就有了容祖儿的角色,她是一个热血、有朝气的新人,“她的角色不是城市人,是从新界元朗来的乡下妹,很单纯。她这次演的是初出茅庐的女警,很乐观,很有赤子之心。其实我反而不太喜欢她以前的角色,感觉没什么血肉,未必能符合她的真性情。”阮世生对容祖儿的评价很高,“她是个很投入的演员,准时、乖巧。有场戏要她跨栏她就跨了,把手脚都擦伤也在所不惜,态度一流。你要是问我愿不愿意和她再合作一次,答案是肯定会。因为有时跟演员合作,很讲求一份‘缘’,反而如果换作问的是陈奕迅,我就真的有点为难了,这次已经把他人到三十的那种状态完全呈露,真的不知还要再拍他什么了!”

  谈到最近香港电影的惨淡,阮世生觉得整个环境都已经不同,现在香港观众看得多了,不像以前那样有空闲时间就进戏院看戏,这个模式跟以往有别,大家没有那种一定要去戏院的意欲。“何况现在上映的电影,几个月后都会出碟或在有线电视看到。”虽然阮世生觉得以前那种兴旺市道不复存在,但也不一定是坏事,这对电影的制作要求也更高了!

  剧情梗概

阮世生谈《神经侠侣》:人人都有神经的一面 (组图)
  陈俊杰(陈奕迅饰)是一名驻守香港岛湾仔区7年的军装警员,警察于他就是一份工作,每天规律的巡更生活已经让他麻木。直至遇上小师妹廖得男(容祖儿饰),杰的生活因此起了变化。得男被编与杰一起巡更,一个总是心不在焉,得过且过;而另一个是初生之犊,事事认真。杰一直冷眼旁观,男却满腔热诚。

  得男与杰在巡更时遇到王成(吴镇宇饰),一个精神分裂、思觉失调、自以为是古惑仔的疯子。王成爱上了楼上新搬来的按摩女郎菲菲,却又感欲爱不能。这时,湾仔区突然出现了一名残暴强奸犯……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